2023-02-01

【禪心】雜阿含經卷第一(十三)

 


如是我聞:

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
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若眾生於色不味者,則不染於色;以眾生於色味故,則有染著。如是眾生於受、想、行、識不味者,彼眾生則不染於識;以眾生味受、想、行、識故,彼眾生染著於識。

「諸比丘!若色於眾生不為患者,彼諸眾生不應厭色,以色為眾生患故,彼諸眾生則厭於色。如是受、想、行、識不為患者,彼諸眾生不應厭識;以受、想、行、識為眾生患故,彼諸眾生則厭於識。

「諸比丘!若色於眾生無出離者,彼諸眾生不應出離於色;以色於眾生有出離故,彼諸眾生出離於色。如是受、想、行、識於眾生無出離者,彼諸眾生不應出離於識。以受、想、行、識於眾生有出離故,彼諸眾生出離於識。

「諸比丘!若我於此五受陰不如實知味是味、患是患、離是離者,我於諸天、若魔、若梵、沙門、婆羅門、天、人眾中,不脫、不出、不離,永住顛倒,亦不能自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「諸比丘!我以如實知此五受陰味是味、患是患、離是離故,我於諸天、若魔、若梵、沙門、婆羅門、天、人眾中,自證得脫、得出、得離、得解脫結縛,永不住顛倒,亦能自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

時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
心得體會


無常的面貌千變萬化,種種色都是它的外衣。

我容易被無常多變的外表迷惑,把外衣當成無常的本質,認為將眼前的事解決,苦就解脫;殊不知再換一個事件,無常穿上另一件衣服,我又會陷入同樣泥淖,繼續的貪愛執著、憂悲苦惱。

執著於色,因此喜歡攀比,上班族羨慕大老闆日進斗金,已婚羨慕單身的自由,自己擁有的幸福都在別人眼中,看到別人擁有的好,沒有細思那些全是無常,所以愈是攀比、執著愈深。

小時候一顆好勝心強,沒貪到想要的會生悶氣,看別人得到我沒有的也生氣,折磨自己同時折磨身邊的人;如今長大了依然貪心旺盛,有時胃口大開貪吃,發票開獎時貪財,遇見長相氣質好的人貪看,工作做得好貪誇獎,大部分時候則是貪玩、貪有趣,貪各種樂受,並且為之戀戀不捨,我的感官與心思貪愛的都是「味」。

品味的、玩味的,都是味,尚未領悟到患是患、離是離,先試著把貪心再減一分,其實貪心不用被完全餵飽反而更滿足,七分飽比十分飽輕鬆自在。

跟別人比只會愈加貪多增長執著,嘗試看看反過來跟自己比,怎麼去貪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