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2-04

【禪心】雜阿含經卷第一(十六)

如是我聞:

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
爾時,有異比丘來詣佛所。所問如上,差別者:「隨使使、隨使死者,則增諸數;若不隨使使、不隨使死者,則不增諸數。」

佛告比丘:「汝云何於我略說法中,廣解其義?」

時,彼比丘白佛言:「世尊!若色隨使使、隨使死;隨使使、隨使死者,則增諸數。如是受、想、行、識,隨使使、隨使死;隨使使、隨使死者,則增諸數。

「世尊!若色不隨使使、不隨使死;不隨使使、不隨使死者,則不增諸數。如是受、想、行、識,不隨使使、不隨使死;不隨使使、不隨使死者,則不增諸數。如是,世尊!我於略說法中,廣解其義。」如是,乃至得阿羅漢,心得解脫。


心得體會


人的煩惱、貪念、執取,很多時候不是一覺醒來就能改過遷善,因著一天天累積而形成習氣,今天的煩惱明天沒放下依然提著,等於再輪迴一次昨日的苦,甚至加劇。

每天的生活彷彿也是一趟輪迴,若抱持相同的態度,絲毫不願改變,煩惱與問題不可能獲得解決,經過多少天都還是一樣苦。要去除積習煩惱,做到不隨使使,該怎麼執行才合乎我現在的認知與能力?

我能想到的是刷牙的道理,我們通常不會一個月只刷一次牙,而是天天花五分鐘刷牙,積習能夠「積」,源於日復一日,那麼要去除積習,也用這個日復一日去改正,一天刷一個煩惱,今天沒刷掉明天繼續刷。

如果一口氣要刷掉一百個煩惱,目標太難,這件事會成為我的第一百零一個煩惱,則增諸數;所以想適合自己的方法,千里之行始於足下,一步一步的走,抄經也是一筆一劃抄成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