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2-11

【禪心】雜阿含經卷第一(二四)



如是我聞:

一時,佛住王舍城伽蘭陀竹園。

爾時,世尊告羅睺羅:「比丘!云何知、云何見我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,無有我、我所見、我慢使繫著?」

羅睺羅白佛言:「世尊為法主、為導、為覆。善哉!世尊當為諸比丘演說此義,諸比丘從佛聞已,當受持奉行。」

佛告羅睺羅:「諦聽!諦聽!善思念之,當為汝說。」

羅睺羅白佛:「唯然,受教。」

佛告羅睺羅:「當觀諸所有色,若過去、若未來、若現在,若內、若外,若麁、若細,若好、若醜,若遠、若近,彼一切非我、不異我、不相在。如是平等慧如實觀。如是受、想、行、識,若過去、若未來、若現在,若內、若外,若麁、若細,若好、若醜,若遠、若近,彼一切非我、不異我、不相在。如是平等慧如實觀。

「比丘!如是知、如是見我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,無有我、我所見、我慢使繫著。

「羅睺羅!比丘如是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,無有我、我所見、我慢使繫著者,超越疑心,遠離諸相,寂靜解脫,是名比丘斷除愛欲,轉去諸結,正無間等,究竟苦邊。」

時,羅睺羅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使增諸數 非我非彼 結繫動搖
劫波所問 亦羅睺羅 所問二經


心得體會


今天讀了第二四經後,又回頭從二二連著反覆讀誦,佛說到「若內、若外、若麁、若細,若好、若醜」這一長串的對比時,我觀起自己手上的硬繭,一層一層堆疊有內有外,生長時摸起來粗糙刮人,長成後皮膚表面又會回到平順,有人說繭不好看要去除、也有人說手上有繭代表有行動力很好。

繭是從我的手延伸出來的皮膚組織,雖然目視屬於手的一部分,但去除了也不會有疼痛感,所以不會把繭等同於我,可以輕輕鬆鬆面對,它在不在我身上,狀態如何改變都無所謂,雖從我出卻不是我所有,只是依著我手的因緣而生。

一切受想行識也是依著這個色身而生,我不會為了手上的繭煩惱,卻會為了這句色身產生的受想行識而起煩惱與種種念頭,為什麼會把依因緣而起的受想行識當成我呢?

為什麼呢?這個為什麼似乎很重要,還要繼續體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