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2-24

【禪心】雜阿含經(三七)

 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,尊者舍利弗詣尊者阿難所,共相問訊已,卻坐一面。時,尊者舍利弗問尊者阿難言:「欲有所問,仁者寧有閑暇見答以不?」阿難言:「仁者且問,知者當答。」

舍利弗言:「阿難!所謂滅者,云何為滅?誰有此滅?」

阿難言:「舍利弗!五受陰是本行所作,本所思願,是無常、滅法,彼法滅故,是名為滅,云何為五?所謂:色受陰是本行所作,本所思願,是無常、滅法,彼法滅故,是名為滅。如是,受、想、行、識是本行所作,本所思願,是無常、滅法,彼法滅故,是名為滅。」

舍利弗言:「如是!如是!阿難!如汝所說:此五受陰是本行所作,本所思願,是無常、滅法,彼法滅故,是名為滅,云何為五?所謂:色受陰是本行所作,本所思願,是無常、滅法,彼法滅故,是名為滅。如是,受、想、行、識是本行所作,本所思願,是無常、滅法,彼法滅故,是名為滅。阿難!此五受陰若非本行所作,本所思願者,云何可滅?阿難!以五受陰是本行所作,本所思願,是無常、滅法,彼法滅故,是名為滅。」

時,二正士各聞所說,歡喜而去。

心得體會


五蘊源於所感所思所行,我的所感所思所行都是應因緣及境界而生,生而滅、滅再生是輪迴,勘破無常才能脫離輪迴的無常之苦,實現真正的滅法。

經文雖沒有提及「無我」, 但延續先前的脈絡,無常到滅法,要先把本行所作、本所思願裡藏著的「我」放下,這些所作與思願,源頭都是我見、我慢、我欲……滿滿的我,才會去造作種種行為,種下因自然會長出果,若要滅盡,便要回溯到無常、無我,牢牢抓著一個不是真實的「我」,是難以企及滅法的。

我今天抓著什麼呢?抓著想早點下班放假的心;工作與放假的循環每週都會跑一輪,我的心也每週都起放假的欲望,明明知道假期總是會來、也總是會結束,心就是不斷期待它來、又失落它走。

要能如如不動的始終平常心,還需要很深的功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