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2-08

【禪心】雜阿含經卷第一(二十、二一)



【二十】

深經亦如是說。

【二一】

如是我聞:

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
爾時,有異比丘從坐起,為佛作禮,而白佛言:「世尊!為我略說法要,我聞法已,當獨一靜處,專精思惟,不放逸住。不放逸住已,思惟:『所以善男子正信非家出家,乃至自知不受後有。』」

爾時,世尊告彼比丘:「善哉!善哉!汝今作是說:『善哉!世尊!為我略說法要,我聞法已,當獨一靜處,專精思惟,不放逸住,乃至自知不受後有。』耶?」

比丘白佛言:「如是,世尊!」

佛告比丘:「諦聽!諦聽!善思念之,當為汝說。比丘!動搖時,則為魔所縛;若不動者,則解脫波旬。」

比丘白佛言:「知已。世尊!知已。善逝!」

佛告比丘:「汝云何於我略說法中,廣解其義?」

比丘白佛言:「世尊!色動搖時,則為魔所縛;若不動者,則解脫波旬。如是受、想、行、識動搖時,則為魔所縛;若不動者,則解脫波旬。是故我於世尊略說法中,廣解其義。」

佛告比丘:「善哉!善哉!汝於我略說法中,廣解其義。所以者何?若色動搖時,則為魔所縛;若不動者,則解脫波旬。如是受、想、行、識動搖時,則為魔所縛;若不動者,則解脫波旬。」乃至自知不受後有,心得解脫,成阿羅漢。


心得體會


我的心極易受外境影響而動搖,眼睛看到畫面、耳根聽到聲音,他人的言行舉止都能輕易影響我,表面上不動聲色,心卻是動了,心一動,波旬魔王無孔不入。

新聞播報土耳其與敘利亞的災情,感受到漫出螢幕的憂傷,心為了悲苦的情緒動搖,希望在嚴冬中略盡棉薄之力;卻聽見旁人討論,捐錢沒有用,最後都會被中飽私囊,世界上那麼多要幫助的,為什麼要幫他們?想捐助的心未動,慍怒的心卻動了。明明別人如何思想行動,都不是我所能控制的,我為何動搖?

心魔的可貴在教我辨認清楚事情的重點,我自認正確的事不見得是普世的正道,若萬事都須按照我的心意發展,那是我自以為是的心。自己的心尚且管不動,還想去管別人的心,就像波旬害怕世尊成佛而去阻撓一般。我曾經多少次當了魔,造成他人的障礙,想主宰他人的心卻不自知?

「若不動者,則解脫波旬。」呼應《金剛經》所說:「不取於相,如如不動。」都是看清楚境界,內心不動,不分別亦不執著,當不被境界運轉,自然不為苦所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