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10-17

修行週記-人生考卷

 

Photo by Matthew Bennett on Unsplash

近來幾個月經歷許多變遷,興趣幾乎都落下了,花了許多時間在處理各種事項,直到現在終於能短暫喘息,整理這些時日的省思。

面對長輩,大家總說老人家最怕跌,偏偏最怕的事發生在最玄的農曆七月初一,外婆跌斷了手,疫情出入醫院不便,手部無法活動影響日常生活,照護上自是一陣人仰馬翻;我們家在照顧長輩方面並非全新手,不過時隔多年的經驗,還是得溫習一下。

照顧生理之餘,要兼顧心靈照護,這才是最有挑戰性的。

家有一老,如有一小。長輩與小孩在耍賴鬧脾氣的程度上,幾乎一模一樣,哄一次兩次不難,日復一日的哄需要極大智慧與耐心。

開口就是說著「老了沒用,不如死一死」、「萬一我就這樣死掉怎麼辦」、「人老了沒用就沒人理」,間或夾雜些對財產、兒孫的執念,要心平氣和如若無事般交談,面對安全感需索如無底洞的長輩,那真是頂級挑戰。

人從出生的一刻就是在朝死亡步步逼近。我們都知道生命的輪迴本來如此,但在老或病到來之前,我們有好好思考與面對人終將一死的事實嗎?無論是自己或者身邊至親之人,面對老後、病後、變故、死亡,我們有勇氣正視並且處理伴之而來的問題嗎?

每個人脾性不同,突發的狀況與情緒反應也各有差異;我則是意外發現自己有哄人的潛力,不是哄到服服貼貼,但我能做到面對外婆再三跳針的尋死語言,不會發怒、不會氣餒、也不威脅她,能夠繼續一句一句地聽,一句一句反問、哄著她,要說什麼訣竅,其實就是各說各話,因為外婆渴望來哄她的另有其人,我清楚自己的目的只是陪伴,不是說服,就是讓她覺得有人跟她說說話,消弭一點孤單。

分享一下我的賴皮式鬼打牆,如果家中有老孩子也許會用得上:

(其一)
婆:老了死一死好
我:阿嬤我很想知道,死好是有多好,跟我講一下
婆:就是死了好
我:到底有多好
婆:死了都不知道就好
我:是喔,不知道真的很好嗎
婆:死了都不知道就好
我:那是死了比較好,還是不知道比較好
婆:(沉默)

(其二)
婆:如果睡一睡就沒呼吸這樣死掉怎麼辦
我:阿嬤你今天還在呼吸,你還活著啊
婆:如果沒呼吸呢?
我:你就還在呼吸,你還活著
婆:沒喘氣死一死就好
我:是喔,那死有多好,跟我講一下
婆:死了就不知道
我:你今天還在呼吸,那我們就想一下今天還活著要做什麼啊
婆:死一死就好
我:你還活著,等一下吃飽就去散步,死掉的事情齁,等你真的沒呼吸再煩惱
婆:死了不知道就不用煩惱了
我:阿嬤你現在很忙,還沒有空死,等一下我們去散步,散步完再來看你還有沒有呼吸
婆:(沉默)

(其三)
婆:萬一我錢花完還沒死掉怎麼辦
我:等錢都花完再來煩惱啊
婆:就沒錢了要怎麼辦
我:我給你零用錢啊
婆:不用,死一死好
我:阿嬤,死到底有多好?
婆:死了就好了
我:阿嬤你先不用煩惱這個,我們把煩惱交給佛祖,死了佛祖會來牽你
婆:死了就沒了,哪有什麼佛祖
我:有啦,你不知道佛祖都教我賺錢嗎
婆:哪有那麼好,才沒有什麼佛祖
我:真的有啦,你就把煩惱交給佛祖,佛祖幫你解決
婆:死了就沒了,人不知道了,哪有佛祖
我:有啦~
婆:(沉默)

仔細想想我還真有盧小小煩人的超級能力 XDDDD,反過來講些更煩人的話,正在抱怨的長輩就會被煩到懶得理你,以盧小小對治盧小小。

不過這一切基於我是外孫女,對高齡的外婆而言,異姓人=外人的觀念依舊根深柢固,所以被一個外人這樣亂講話,外婆並不會生氣,只會覺得你這小孩在供尛,但晚餐還是會等我回家一起吃,繼續進行這個無窮盡的煩人對話。

煩人也是一種關心和愛的表現,雖然看起來很鬧沒什麼意義,完全沒有開解效果,是說活絡一下老人家的腦部語言區也不錯。

所以,回過頭來念佛讀經有什麼難的呢?

真正的修行修心,是生活中這些一次又一次會磨耗人心神的事,我能不能保有自己的清明和情緒,不要陷入煩躁中,說出來的話能夠為人播下善念的種子,如此我念佛的心才算是真正的成長。

我很幸運,出生在一個身教言教良好的家庭環境,雙親事奉長輩從不分你爸媽我爸媽,而是互相扶持與體諒,雙親很好的為我示範了這一課。這也讓我重新思考人生伴侶的意義。

在現代交往與婚姻之中,AA 制這個萬年話題永遠不變,支持反對者各有自己擁護的理由,金錢 AA、家事 AA、照顧父母及原生家庭也 AA;這是一個沒有對錯的討論,而是夫妻雙方如何找平衡,但它之所以成為萬年議題,代表多數人在這個蹺蹺板上拿捏不到完美支點。

當夫妻其中一方的父母或原生家庭面臨問題,勢必需要分身照顧長輩,也許是金錢、也許是人力,那麼另一半能夠體諒你蠟燭多頭燒的辛勞,主動為這個小家庭負擔比較多的家事與經濟嗎?這是很現實的問題,愛情可以讓人義無反顧;但活在這個社會,麵包充足才是讓人有本錢去義無反顧的基礎。

步入婚姻之後,面對家庭的責任感不同,有多少人想逃避所以孝道外包,要求另一半無怨無悔照顧自己的雙親?又有多少人會被親情勒索或綁架,掏空小家庭的資源,回頭去填補原生家庭的無底洞?

愛情沒有錯,親情沒有錯,但現實是我們的資源有限,顧了太太小孩,爸媽說你錯;顧了爸媽與兄弟姊妹,太太小孩無法諒解,該怎麼辦?能怎麼辦?我們生不出一個兼顧一切的完美答案,只能找平衡,當有了婚姻契約,柴米油鹽醬醋茶必須與另一半討論,有時甚至得擴及雙方家庭,達成共識後盡可能彼此支援,而不是相互爭奪資源,這是最理想的結果。

我們作為人是獨立的個體,但在社會中扮演多重角色,好員工好主管好老闆、好父母好兒女、好先生好妻子、好媳婦好女婿……無論我們能力再好,時間、精力終究有限,投資成本不可能平均分配,一個人想成就每一件事,最後經常只會什麼都空,所以需要伴侶來伴著,一起承擔。

討論與溝通,互相尊重體諒,共同承擔責任,以及錢錢、良好的理財價值觀,這些是婚姻各種情境中幾乎不變的解答。

外婆則是提醒了我,在這個還年輕的時刻,就應該開始審慎思考老後的問題,好好準備寫這張考卷。這個年紀可以做的,首先從好好工作、好好儲蓄開始,金錢是處理許多人生問題的基礎建設之一。

希望我還能挖出自己內在更多的智慧,來走完這一趟人生。

2 則留言:

  1. 爺爺還在的時候也會說死一死比較好 活著沒用 好痛苦之類的
    現在他在天堂 應該滿開心的八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