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2-05

【禪心】雜阿含經卷第一(十七)

 



如是我聞:

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
有異比丘從座起,偏袒右肩,合掌白佛言:「善哉!世尊!為我略說法要。我聞法已,當獨一靜處,專精思惟,住不放逸:『所以善男子出家,剃除鬚髮,身著法服,信家非家,出家學道,為究竟無上梵行,現法身作證:「我生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作,自知不受後有。」』」

爾時,世尊告彼比丘:「善哉!善哉!汝作是說:『世尊!為我略說法要,我於略說法中,廣解其義,當獨一靜處,專精思惟,住不放逸,乃至自知不受後有。』汝如是說耶?」

比丘白佛:「如是,世尊!」

佛告比丘:「諦聽!諦聽!善思念之,當為汝說。比丘!非汝所應之法,宜速斷除。斷彼法者,以義饒益,長夜安樂。」

時,彼比丘白佛言:「知已。世尊!知已。善逝!」

佛告比丘:「云何於我略說法中,廣解其義?」

比丘白佛言:「世尊!色非我所應,宜速斷除;受、想、行、識非我所應,宜速斷除。以義饒益,長夜安樂。是故,世尊!我於世尊略說法中,廣解其義。」

佛言:「善哉!善哉!比丘!汝於我略說法中,廣解其義。所以者何?色者非汝所應,宜速斷除。如是受、想、行、識非汝所應,宜速斷除。斷除已,以義饒益,長夜安樂。」

時,彼比丘聞佛所說,心大歡喜,禮佛而退。獨一靜處,精勤修習,住不放逸。精勤修習,住不放逸已,思惟:「所以善男子出家,剃除鬚髮,身著法服,正信非家出家,乃至自知不受後有。」

時,彼比丘成阿羅漢,心得解脫。

心得體會


佛說非汝所應之法,宜速斷除,延續前面篇章,要如實知色、患、離,知受想行識無常之苦,以斷除煩惱執著,並且提點了「善思念之」;但讀完這一則,除了斷除煩惱,我也想起《金剛經》所述:「知我說法,如筏喻者,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?」佛說的法,若非我所應,也宜速斷除,能夠放下才能進到下一個階段適合自己的學習。

在讀《雜阿含經》前,我認識的只有《金剛經》,對《雜阿含經》一無所知,不曉得該如何思惟起,沒想到一則一則也已讀了十七天,有時讀新的篇章會想起前面的經文,有時會想到《金剛經》,這是從前不認識其他經典之前沒有過的思惟體驗。

佛有萬變的說法都是為了因材施教,雖說一法通、萬法通,但未臻以一貫之的境界前,總有我比較明白與完全不理解的,所以從聽明白的先學起,然後再研究還沒懂的。回到昨天聯想的刷牙,助緣我們學習佛典經文,就像牙膏起的泡沫,幫我們洗滌本心,洗完之後還是要換到下一個步驟用清水漱口,不會一直將泡沫留在口中,學習何者所應、何者非我所應,隨順取與捨也是功課。

佛慈悲說法讓眾生「聞」,指引了我們方向,後面的「思」與「修」卻不是任何人能為我們代勞,必須親自去體察驗證,是否奉行、是否能走出適合自己的正道,都是自己這顆心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