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2-10

【禪心】雜阿含經卷第一(二三)



如是我聞:

一時,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。

爾時,尊者羅睺羅往詣佛所,頭面禮足,却住一面,白佛言:「世尊!云何知、云何見我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,能令無有我、我所見、我慢使繫著?」

佛告羅睺羅:「善哉!善哉!能問如來:『云何知、云何見我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,令無有我、我所見、我慢使繫著?』耶。」

羅睺羅白佛言:「如是,世尊!」

佛告羅睺羅:「善哉!諦聽!諦聽!善思念之,當為汝說。羅睺羅!當觀若所有諸色,若過去、若未來、若現在,若內、若外,若麁、若細,若好、若醜,若遠、若近,彼一切悉皆非我、不異我、不相在,如是平等慧正觀。如是受、想、行、識,若過去、若未來、若現在,若內、若外,若麁、若細,若好、若醜,若遠、若近,彼一切非我、不異我、不相在。如是平等慧如實觀。

「如是,羅睺羅!比丘如是知、如是見。如是知、如是見者,於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,無有我、我所見、我慢使繫著。

「羅睺羅!比丘若如是於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,無有我、我所見、我慢使繫著者,比丘是名斷愛欲,轉去諸結,正無間等,究竟苦邊。」

時,羅睺羅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
心得體會


《雜阿含經》中比丘或尊者的提問與佛陀開示,每每發人深省,要如何去知「我」達到「無有我」?能夠無有我的時候,又是以什麼面目來觀?

在經典中這些善問的比丘與尊者,一提問就直接切中要點,聞法後如實做到善思、歡喜奉行,這樣的智慧令我肅然起敬,深深體會到讀經、抄經、思惟經文也是尋找典範、見賢思齊的過程。

最初聽聞師父講述「念佛是誰」的話頭,還不明白參禪的參是什麼,念佛念了數月,才從念佛念出了「念佛是誰」的有疑而開始嘗試參禪,羅睺羅一問直接濃縮了我在挖掘的過程,除了讚嘆沒有二話。聞思修不是線性的過程,需要三者持續並進,修要繼續維持聞思,聞思有疑也可能因為修而通達。

群組上傳時間有新的變化,平時經文的學習都是晚上返家後進行,不過日後上傳的時間和方式需要隨順因緣,思考一下,重新調整時間安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