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2-28

【禪心】修行週記-因材施教

Photo by Marcel Fagin on Unsplash


休假前預先安排了行程,加上這幾日的功課篇幅稍長,落下的部分要再一篇篇回頭補上。

近日探訪友人家的彌月寶寶,看著寶寶安穩睡覺的模樣,心下覺得這就是「道法自然」,光是看著寶寶認真使勁的呼吸、伸展身體,都會動心想給予他滿滿的愛與疼惜;連沒有血緣關係的我都如此動心,對寶寶的父母而言,這份滿溢的愛想必是千萬億倍難以形容的心緒。

生命帶來的喜悅令人動心,煩憂亦然,寶寶誕生後的照顧、命名、乃至要讀什麼學校,諸多大事與瑣事,從種種憂悲苦惱中嚐出為人父母的甘甜。人與人的情感之間,飽含最深的修行。

萬物初生之時,都是眼神澄澈、自然明白,人是如何日復一日,在學習中長大,又將把自己的身心活成此刻的模樣呢?而我又有什麼能教給孩子的?我要如何去作榜樣?每一個人都有自帶的氣質,我選擇生活與處世的方式只是我的,不會適合所有人,我作為「朋友」很酷,但若以「家長」的角色來看,可能心驚不已。

因材施教四個字道理看似簡單,卻不只是「教什麼」、「怎麼教」,還要牽涉到我平時所展現出來的思想言行,教給孩子什麼才是最有說服力又最具啟發的?若一邊抽菸酗酒,一邊告訴孩子要早睡早起、均衡飲食、不要養成陋習,孩子會聽嗎?想必是不容易的。

我不會果斷向人勸說「不執著」,因為我自己都還有很多會動心、會執著的情感與想法,滿滿的「我」。仔細想想,有說服力以身作則教給孩子們的,大概是好好運動、好好吃飯、好好睡覺、好好玩耍這幾件事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