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2-23

【禪心】雜阿含經(三六)

 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。爾時,尊者舍利弗共摩訶拘絺羅在耆闍崛山。摩訶拘絺羅晡時從禪起,詣舍利弗所,共相問訊,相娛悅已,卻坐一面。時,摩訶拘絺羅語舍利弗:「欲有所問,仁者寧有閑暇見答以不?」舍利弗言:「仁者且問,知者當答。」

時摩訶拘絺羅問舍利弗言:「若比丘未得無間等法,欲求無間等法,云何方便求?思惟何等法?」

舍利弗言:「若比丘未得無間等法,欲求無間等法,精勤思惟:五受陰為病、為癰、為刺、為殺,無常、苦、空、非我,所以者何?是所應處故。若比丘於此五受陰精勤思惟,得須陀洹果證。」

又問舍利弗:「得須陀洹果證已,欲得斯陀含果證者,當思惟何等法?」

舍利弗言:「拘絺羅!已得須陀洹果證已,欲得斯陀含果證者,亦當精勤思惟:此五受陰法為病、為癰、為刺、為殺,無常、苦、空、非我,所以者何?是所應處故。若比丘於此五受陰精勤思惟,得斯陀含果證。」

摩訶拘絺羅又問舍利弗言:「得斯陀含果證已,欲得阿那含果證者,當思惟何等法?」

舍利弗言:「拘絺羅!得斯陀含果證已,欲得阿那含果證者,當復精勤思惟:此五受陰法為病、為癰、為刺、為殺,無常、苦、空、非我,所以者何?是所應處故。若比丘於此五受陰精勤思惟,得阿那含果證。」

摩訶拘絺羅又問舍利弗言:「得阿那含果證已,欲得阿羅漢果證者,當思惟何等法?」

舍利弗言:「拘絺羅!得阿那含果證已,欲得阿羅漢果證者,當復精勤思惟:此五受陰法為病、為癰、為刺、為殺,無常、苦、空、非我,所以者何?是所應處故。若比丘於此五受陰法精勤思惟,得阿羅漢果證。」

摩訶拘絺羅又問舍利弗:「得阿羅漢果證已,復思惟何等法?」

舍利弗言:「摩訶拘絺羅!阿羅漢亦復思惟:此五受陰法為病、為癰、為刺、為殺,無常、苦、空、非我,所以者何?為得未得故,證未證故,見法樂住故。」

時,二正士各聞所說,歡喜而去。

心得體會


讀摩訶拘絺羅與舍利弗的問答,有種聽高層管理會議的既視感,彷彿從月度、季度起開始規劃,一步步推展全年目標,如何從無間等法按次第證阿羅漢果,最發人深省的是,摩訶拘絺羅問到阿羅漢果證已,已沒有下一個階段的目標可提出,至此竟還沒結束,繼續追問「復思惟何等法」。

設立目標之後,追隨著目標前進不難,但目標達成之後,我們是就此鬆懈,或是繼續保持精進的心去深入鑽研?尊者們展現出來的是真正的求道心,未曾停歇過的精進。

今天正好也跟老闆彙報了工作狀況,我作為這個領域的新手還有很多要努力的目標,老闆提點了很多改善建議,也大方肯定我的邏輯與觀察能力;我平時做到的觀察與ˋ提問,泰半都是模仿讀經時延伸的思考,很紮實體驗到佛法作為入世法的力量,希望能練習得更好,待人接物也都能善用佛法的智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