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2-02

【禪心】雜阿含經卷第一(十四)

 



如是我聞:

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
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我昔於色味有求有行,若於色味隨順覺,則於色味以智慧如實見。如是於受、想、行、識味有求有行,若於受、想、行、識味隨順覺,則於識味以智慧如實見。

「諸比丘!我於色患有求有行,若於色患隨順覺,則於色患以智慧如實見;如是受、想、行、識患有求有行,若於識患隨順覺,則於識患以智慧如實見。

「諸比丘!我於色離有求有行,若於色離隨順覺,則於色離以智慧如實見;如是受、想、行、識離有求有行,若於受、想、行、識離隨順覺,則於受、想、行、識離以智慧如實見。

「諸比丘!我於五受陰不如實知味是味、患是患、離是離者,我於諸天、若魔、若梵、沙門、婆羅門、天、人眾中,不脫、不離、不出,永住顛倒,不能自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「諸比丘!我以如實知五受陰味是味、患是患、離是離,我於諸天、若魔、若梵、沙門、婆羅門、天、人眾中,以脫、以離、以出,永不住顛倒,能自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

時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過去四種說 厭離及解脫
二種說因緣 味亦復二種

心得體會


有時加班錯過晚餐時間,商家都已打烊,幸好現在城市中隨時有超商可以覓食。一個人晚餐,沒有交談的對象,在陌生空間當一個純粹的陌生人,與路過的顧客互不相識,沒有對身分的罣礙,放下一整天的思緒,心一片安靜,空的剩下舌尖上米飯的滋味,忽然一念:「吃飯就是吃飯。」

於色味隨順覺,依循吃飯的因緣,如實清楚覺察到在吃飯;這是吃飯的感受,彷彿第一次明白何謂吃飯的恍然大悟。

讀經學的不單是佛法,連吃飯都藉此重新學習,一日三餐那麼多年,好像沒有真懂何為吃飯。

平時吃飯要兼具社交,忙著聊天、配手機看電視,身體在吃飯但心沒有隨之覺察,所以下午茶又貪吃零食飲料,因為心沒有好好感受到吃過飯了,幫身體覺得寂寞,需要用有形的食物來撫慰,再因貪吃而有罪惡感,因此有了憂苦之患。

好好吃飯,亦是人生大事。隨順覺、如實觀色味,從覺的根源去體察行為,清楚自己在做什麼,原來還可以避免無明不自知的憂苦之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