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2-19

【禪心】雜阿含經(三二)



如是我聞:


一時,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。爾時,尊者舍利弗在耆闍崛山。

時,有長者子名輸屢那,日日遊行,到耆闍崛山,詣舍利弗所,頭面禮足,却坐一面。

時,舍利弗告輸屢那:「若沙門、婆羅門於色不如實知,色集不如實知,色滅不如實知,色味不如實知,色患不如實知,色離不如實知故,不堪能超越色。若沙門、婆羅門於受、想、行、識不如實知,識集不如實知,識滅不如實知,識味不如實知,識患不如實知,識離不如實知故,此沙門、婆羅門不堪能超越識。

「若沙門、婆羅門於色、色集、色滅、色味、色患、色離如實知,此沙門、婆羅門堪能超越色。若沙門、婆羅門於受、想、行、識、識集、識滅、識味、識患、識離如實知,此沙門、婆羅門堪能超越識。

「輸屢那!於汝意云何?色為常、為無常耶?」

答言:「無常。」

「無常者,為苦耶?」

答言:「是苦。」

「輸屢那!若色無常、苦,是變易法,聖弟子於中寧有是我、異我、相在不?」

答言:「不也。」

「輸屢那!於汝意云何?如是受、想、行、識為常、為無常?」

答言:「無常。」

「若無常者,是苦耶?」

答言:「是苦。」

「輸屢那!若無常、苦,是變易法,聖弟子於中寧有是我、異我、相在不?」答言:「不也。」

「輸屢那!當知色,若過去、若未來、若現在,若內、若外,若麁、若細,若好、若醜,若遠、若近,於一切色不是我、不異我、不相在,是名如實知。

「輸屢那!受、想、行、識,若過去、若未來、若現在,若內、若外,若麁、若細,若好、若醜,若遠、若近,於一切識不是我、不異我、不相在,是名如實知。

「輸屢那!聖弟子於此五受陰正觀非我、非我所。如是正觀,於諸世間無所攝受;無攝受者,則無所著;無所著者,自得涅槃:『我生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作,自知不受後有。』」

時,長者子輸屢那聞舍利弗所說,歡喜踊躍,作禮而去。

心得體會


連續兩天的經文篇幅比較長,不知不覺抄經的功課已經寫乾一枝黑筆,也快寫完上個月買的稿紙。

當寫功課成為生活的一環,下班後的時間分配勢必要做出相應的調整,最近讀考試的書和讀經之外,幾乎沒有再讀其他書,因為貪玩的心不願放下其他好玩的事,所以需要思考取捨。

取與捨都是無常,有我放不下的貪欲,一切好玩有趣讓我感到快樂,明知樂受也是苦為什麼我執迷不悟,不好好選一門興趣專一學到底,偏要貪玩?

因為觀察自己心性,發現只玩一件事我做不到相續,保留一些選擇的空間,反而可以更專心去面對自己每一次的選擇;從根本上看,心還是被現象牽引著,但這做法對我而言煩惱比較少。

有一天可能我的心又會有變化,當變了就再找更適合的方法,學習佛法也是每天練習讓自己煩惱變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