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2-07

【禪心】雜阿含經卷第一(十九)



如是我聞:

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
爾時,有異比丘從座起,為佛作禮,而白佛言:「世尊!為我略說法要,我聞法已,當獨一靜處,專精思惟,不放逸住。不放逸住已,思惟:『所以善男子正信家非家出家,乃至自知不受後有。』」

爾時,世尊告彼比丘:「善哉!善哉!汝今作是說:『善哉!世尊!為我略說法要,我聞法已,當獨一靜處,專精思惟,不放逸住,乃至自知不受後有。』耶?」

比丘白佛言:「如是,世尊!」

佛告比丘:「諦聽!諦聽!善思念之,當為汝說。比丘!結所繫法宜速除斷,斷彼法已,以義饒益,長夜安樂。」

時,彼比丘白佛言:「知已。世尊!知已。善逝!」

佛告比丘:「汝云何於我略說法中,廣解其義?」

比丘白佛言:「世尊!色是結所繫法,是結所繫法宜速除斷。斷彼法已,以義饒益,長夜安樂。如是受、想、行、識結所繫法,是結所繫法宜速除斷。斷彼法已,以義饒益,長夜安樂。是故我於世尊略說法中,廣解其義。」

佛告比丘:「善哉!善哉!汝於我略說法中,廣解其義。所以者何?色是結所繫法,此法宜速除斷,斷彼法已,以義饒益,長夜安樂。如是受、想、行、識是結所繫法,此法宜速除斷,斷彼法已,以義饒益,長夜安樂。」

時,彼比丘聞佛所說,心大歡喜,禮佛而退,獨一靜處,專精思惟,不放逸住,乃至心得解脫,成阿羅漢。


心得體會


結所繫法宜速除斷。繫是綁縛也是牽絆,心繫於此所以有了罣礙,煩惱從中生起。

今日抄經時把宜速除斷一度寫作宜速「斷除」,手中一頓,心下隨即起了煩惱,然後又馬上笑出來,抄錯字是無常,跟著起煩惱不就陷入結所繫法嗎?無論是除斷或斷除,字一寫錯我就沒有除也沒有斷,無常境界一來仍是先起煩惱情緒。當然再重新抄起就好,放下煩惱,長夜安樂。

為什麼剎那間會起煩惱呢?在還沒有意識到的時候,心已經先跑得很遠了,因為抄完經要做下一件事,重抄要花再一倍時間,快完成的事突然得重來,在腦袋都還沒組織好這些理由之前,心已經隨著習性先作出情緒反應,我在自己都還不明所以的時候,心先抱起一串罣礙來自擾。

無明的情緒如果沒有自己觀察到,就是沒來由的情緒,說不上原因的煩躁,一旦找到原因弄明白之後,情緒也就自然消解了。

抄經練心,萬事都練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