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2-09

【禪心】雜阿含經卷第一(二二)

 


如是我聞:

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
爾時,有比丘名劫波,來詣佛所,頭面禮足,却住一面,白佛言:「如世尊說,比丘心得善解脫。世尊!云何比丘心得善解脫?」

爾時,世尊告劫波曰:「善哉!善哉!能問如來心善解脫。善哉!劫波!諦聽!諦聽!善思念之,當為汝說。劫波!當觀知諸所有色,若過去、若未來、若現在,若內、若外,若麁、若細,若好、若醜,若遠、若近,彼一切悉皆無常。正觀無常已,色愛即除。色愛除已,心善解脫。如是觀受、想、行、識,若過去、若未來、若現在,若內、若外、若麁、若細,若好、若醜,若遠、若近,彼一切悉皆無常。正觀無常已,識愛即除。識愛除已,我說心善解脫。劫波!如是,比丘心善解脫者,如來說名心善解脫。所以者何?愛欲斷故。愛欲斷者,如來說名心善解脫。」
時,劫波比丘聞佛所說,心大歡喜,禮佛而退。

爾時,劫波比丘受佛教已,獨一靜處,專精思惟,不放逸住。乃至自知不受後有。心善解脫,成阿羅漢。


心得體會


彼一切悉皆無常,相對的東西都是無常,當一山還有一山高,是哪一個高?人體的細胞在我們意識不知時,時時刻刻進行著生長汰換,也是萬萬千千個輪迴,每一天的我都由不同的細胞組成,我也是無常。

知曉肉身老去是必然的平常,我仍貪戀年輕帶來的靈活健康,看見小朋友元氣十足、筋骨柔軟、精力充沛,內心感到羨慕;同樣的,當更年長的人看著我,也會感嘆一句:「年輕真好。」

儘管還是有一顆羨慕的心,但認識無常之後,確實一個一個卸下「年齡」的綁縛,以前學了太多年齡焦慮,任憑別人定義幾歲要賺多少錢、做多高的職位、該有什麼成就與模樣,這些外在標籤都是種種色,我可以善用它們,但不要因為貪愛而為它們所用,受想行識是無常,因緣不同產生了各異的人生規劃和選擇,有多元的答案才是平常,沒有非得做到那些不可。

觀年齡是無常,煩惱因此少了幾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