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2-07

【禪心】修行週記-追求

 

Photo by SwapnIl Dwivedi on Unsplash

朋友前天問起:「最近下班跟放假都在做什麼?」我細數了一下平常會做的事,不外乎運動、讀書寫字、練鼓,最近再加上抄經,朋友接著拋來大哉問:「你的人生到底還要追求什麼境界?」

每隔一段時間朋友就會這麼問,畢竟做過一些旁人認為很瘋狂的事,以至於會被期待我又要做什麼,我自覺做的事情都是常人能做到的,並不特別。這又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,他人觀到的我,跟我所觀到的我,之間差異從何而來?自己沒見到的盲點有多少?世間果然處處無常。

回到大哉問,我的人生到底要追求什麼境界?至今依然沒有答案。對我而言,這個問句該是反過來的:「為什麼要有所追求才能去做?」

當今世界的休閒與信仰法門那麼多,為什麼我選擇的是這些,並且願意花時間鑽研呢?不知道,或許是宿世習氣的貪愛,或許是貪好玩的樂受,或許是怕無聊寂寞,或許是剛好的時間遇上剛好的啟發。我只知道自己樂於體驗其中的苦,運動會疲累、讀書會有困惑、練打點的極度單調還會手腳痠、抄經抄錯會起煩惱……可是,即使當下嘗到苦也十分清楚是甘願選擇的,所以有繼續探索的耐心,繼續喜歡這些事。

沒有所求、從沒考慮過終點在哪裡的事情,區區一句「喜歡」就能維持下去,這是因緣,也可能是極深的執著。

學習佛法的終點是什麼?我還不知道,觀自己的心還沒有觀懂,但問我喜歡嗎?喜歡,喜歡就能繼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