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6-20

接納課題

Photo by kids&me Germany on Unsplash

情緒有時來得莫名,那些莫名不舒服的時刻,很多是忍一下就過,但下次碰見相同情況,那股說不出的不適感又會再三重演,很多情緒其實不是外在環境或人事引起,源頭是內心對自己的不接納。

觀察到自己習慣逞強,介意卻因為各種現實層面思考後,勉強自己假裝不介意。我不喜歡脆弱的感覺,無法安心將脆弱的自己置放在天地之間,最害怕當自己脆弱到有所需要時,好不容易鼓起勇氣表達,卻必須面對被硬生生拒絕的難堪,作一個假裝沒有需求的人,比成為一個開口被拒絕的人要來的容易許多。

當我說出需要,一定是深思熟慮後非常在意也非常重要的需要,然而這份在意無法被理解,或是會讓他人感到負擔不悅時,我寧可直接切斷這份需求,假裝不在意、不需要,從此不提,一旦感到被拒絕就不會再有下一次,嚴厲的不許自己需要。

回過頭來看,一切會令我恐懼的,都是我個人害怕的,確實不該視為他人的責任,既然責任歸屬在自己身上,要調整的得是自己才行,一連串思考最後歸納出,產生需求是自己的責任,要自己解決,我不敢也不應該需要別人。

難以接納自己有需求這件事實,同時也難以接納需求被輕視或拒絕。

可以坦率接受或拒絕他人的需要,但沒有勇氣坦率向人表達自己的需要。矛盾得不知如何是好。

難以跨過的關卡,不夠勇敢,只好假裝不需要,用漫長的時間洗淨壓在心底的執念。

態度認真但又做到放寬心不在乎,接納自己有需求,但是不為需求所擾,實在太難了呀!還有好多功課要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