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1-09

修行週記-重要

 

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

「欲得現前,莫存順逆。違順相爭,是為心病。」


近日花許多心力反思「順逆」,順是好的嗎?逆是不好的嗎?順逆帶來了什麼?或者該問,是什麼帶來了順逆?

若有人說了一句話讓我生氣不開心,是逆嗎?若他說了不中聽的話,我卻沒有不開心,這是順或逆呢?當帶著疑問來觀察,往常以為的好事或鳥事似乎變得不順也不逆,但還在練習,煩躁時仍有情緒,不免感受到起起伏伏。

很有意思的是,正因為有這些起伏情緒,又再一次覺察到怎麼讓心轉個方向思考。

心情不佳的時候,很容易被心裡面生起的諸多念頭牽著走,像是下雨天很冷還要出門上班,唉;路上塞車又遲到了,好煩;工作中又有很多不愉快的人事物,好累……一件牽著一件,很自然的心情就往谷底一直陷落。

心情不好,常常是覺得什麼人事物帶來的感受不好,所以極力想擺脫它。以為如果天氣放晴了,心情就會好,但每一個晴朗的天氣,我真的心情都好嗎?明明是大好天氣,有時卻又會抱怨,這麼舒服的陽光卻要工作,沒有空出去玩,好煩……當天氣不好也煩,天氣好也煩,那就不是天氣的問題了,是我的心有問題。

兜了一圈,才認知到自己想擺脫的並不是那個討厭的對象或事件,而是想結束這個無法掌控自己心思的無力感。癥結點不是天氣、不是工作、不是塞車、不是他人,是我的心量太小了,沒有聚焦在重要的地方上,才會跑出這些煩惱。

Photo by Wesley Armstrong on Unsplash

達觀師父在 12 月的課堂中反覆強調「隨緣」的意思,隨緣並不是網路上盛傳的佛系OO,什麼都不做,時候到了就會完成,而是我們去做好該做的事,該怎麼樣就怎麼樣,然後保持平常心,不去想自己做了這麼多努力應該有多少收穫回報,放下罣礙,因為我們的責任已完成。

該工作就工作,該讀書就讀書,這才是隨緣。

那麼我該做什麼呢?最重要也最該做的事是什麼?當學生時目標放在考試,出社會後目標放在工作與金錢,人人都覺得這些重要,我也覺得,但真的重要嗎?是別人重要所以我覺得重要,還是我發自內心很單純覺得重要?如果我今天就會死去,工作是我瞑目前想做的最後一件事嗎?當人都要死了,到底還有什麼是重要的?有比生死更重要的大事嗎?

這題好難,真的好難。我居然可以不知道什麼是重要的,卻活了這麼多年。

順著想答案太難,決定換個方式反問:活到現在,有什麼是曾經做過很有價值的事,回想起來會覺得幸好當初有做?

Photo by Cherry Laithang on Unsplash


當一個人告訴我,在情緒來臨快撐不下去在網路上求救時,身為陌生人的我一封信拉起了他。當一個人告訴我,我的旅行日記啟發他上路的勇氣,看見很美的景色。當一個人告訴我,我在舞台上的樣子充滿魅力,於是他也開始學音樂。當一個人告訴我,他覺得糟糕到不該存在的自己,在我面前好像一點也不糟,被接納令他長出復原的能力。當一個人告訴我,失戀時被我帶出門散心舒服很多,重新開始下一段戀情也沒什麼。

那些我沒有意識到的小事,不經意成為了別人的大事,只是認真過好自己的生活、做喜歡的事,如此簡單卻居然能帶給別人力量,為什麼這麼不可思議呢?可是這些不可思議,很迷人。

人生中做錯的決定與說錯的話不知凡幾,有心或無心傷害到的人也非常多,懺悔與道歉有時已來不及、有時則無濟於事,但終究希望給人溫暖的時刻能多過傷害人的。我想好好做人,能夠思辨、懺悔,然後付出,除了照顧好自己,不要讓人擔心;也照顧身邊重要的人,讓他們放心;甚至能去照顧到未曾謀面的對象,讓他們安心擁有平靜的生活。

對我而言,活著最有價值的事,似乎就是……好好做人,做每天該做的事,不特別卻很重要。我因著許多人的哺育而成為我,一個人能夠喜歡孤獨但無法獨活於世,這些小小的連結為我搭起了一個世界。


Photo by Nathan Dumlao on Unsplash


明白了為什麼一開始順著想會卡關,想不出答案,原以為最重要的一件事,會是一生的專業,像教師重視教書、科學家重視研究、畫家重視繪畫一般,傾盡全力去工作,用投入到極致的方式來造福世界,我卡在必須有太具體的形象上,因而摸不著頭緒,但每個人的能力不同,我畫不出一幅傳世的圖,那麼把自己當成一個作品來活著,活得像個藝術家,也很好。

活著,所以要重視身心健康,妥善照顧自己;好好做人,所以待人接物要不斷學習,要修心,要工作維繫生活,要行公益回饋社會,要練習保有溫柔,要繼續寫東寫西,要保持認真生活的態度。

人世的時間太寶貴,學習好好做人這件事,是我現在所能感受到最重要的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