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3-08

[Camino] Day 18: Bercianos del Camino 危機之二


Friday, May 31, 2019 晴

里程:Ledigo-Bercianos del Camino 步行 27.7 km
花費:25€
    早餐 2.5€
    午餐 2.5€
    Albergue 20€ (donation)

昨天歷經了 16.8 km 如沙漠一般的長直公路,今天也差不多,甚至更熱。


草原與我的影子


為了遠離昨夜的烏煙瘴氣,一早 5:46 出門,路上碰到一對美國夫婦半夜 2:00 睡不著,決定出門開始走,我是他們摸黑上路以來碰到的第一名朝聖者。

昨晚不舒服的感受還在,一整天都有點焦躁低落,抵達庇護所時老闆說已無床位,這間是捐獻型庇護所,聽到沒床位,本來我已決定要再往前走,老闆想了一下,問我願不願意打地舖,有得睡當然好啊!


兩個箭頭,哪一個才是正確的方向呢?


沒想到當我洗完衣服,準備回寢室時,又碰到昨晚那名男子……只有基於禮貌簡單的 Hi 了一下,沒有想多跟他寒暄,原本就不熟,加上昨晚奇怪的事件,無法對這個人親切起來。

傍晚開飯前,庇護所在一個小小的聖堂內舉辦了靜心活動,讓朝聖者自由參加,分享這一路的心得。活動結束後,庇護所老闆匆匆走進來說要找一個台灣人,嗯?不就是我?


走路途中適時脫鞋休息

然後警察就出現了,說要查我的護照和背包,我完全沒有反應過來,問警察為什麼要查我?警察說有人指控我偷竊,我說我沒有拿任何人東西,你們沒有證據不能光靠指控就查我的私人物品,旁邊有其他朝聖者說「我也有被偷錢,朝聖之路上總是有小偷,錢不見只能怪自己不小心,為什麼查別人?」,僵持了一陣子,警察說他們只是要做紀錄,讓他們拍照然後檢查就好。

我說既然只是要記錄,那我拿影本給你們拍,我錢包也給你們看,我沒有偷東西。我碰到的三個西班牙警察英語不好,他們只是一直說 passport record only,雞同鴨講了十多分鐘,最後是庇護所老闆委婉請我拿護照出來,拍完照查完錢包,這群警察也不曉得還能做什麼,像是為了給報警的人交差了事,就離開了。


城門


警察離開之後,有種氣力用盡的感覺,和警察澄清自己什麼都沒做時的堅定一瞬間消失,突然忍不住的哭了出來,很真實的恐懼、不安以及孤立。老闆端了一碗草莓給我,邀請我一起參與晚餐,我婉拒了說想獨處一下,獨自在寢室內思考之後的路程要不要調整路線,萬一又碰到這種情形要怎麼自保,雖然知道自己什麼都沒做,但無端被盤問拍照,心裡多少有點慌,不曉得接下來還有一半的旅程會不會怎麼樣。

最噁心的是當天晚上,怪人男子還特地跑到我的床位,想展現友好跟我聊開,說他報警的理由是我沒跟他打招呼(我有 Hi 啊),認為我一定是偷他錢心虛才不想跟他聊天,他的朋友告訴他這個亞洲人嫌疑最大(就是赤裸裸的種族歧視),他的女朋友今天打電話來跟他談分手(關我什麼事?),這一切都是神安排的預兆,指向我是個有問題的人。


朝聖路很長,和人生一樣有驚喜也有驚嚇


最誇張的是,他說每個人來走朝聖之路都有自己的課題,而你的課題就是要學習如何原諒我,今天這件事你有什麼感想?為什麼你都不講話呢?你是不擅長言詞還是你天生安靜?他想聊開,覺得聊開彼此了解很好,是個學習啟示的機會,但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好聊開的,是他個人對我的誤會,我們在這天之前根本沒有說過話,除了名字與國籍對彼此都一無所知的陌生人,而這咄咄逼人的態度,一點也不像要聊開,比較像在審問犯人。

我一向不太隨意評斷別人,但這個人如今回想起來,就是個……怪人啊……

這晚的心情很糟,很複雜,我在走向內心療癒的聖路上,莫名被挖出一道更深的傷口。人在軟弱的時候,很容易起放棄的念頭,理性上知道自己不會放棄走到 Santiago 這件事,這只是一時的情緒,然而內心還是免不了有點猶豫徬徨。

我對著寢室內聖壇上的聖像禱告,祈禱他保護我一路平安,旅程順利,肉體與心靈都更加堅強。

Amen




1 則留言:

  1. 我也遇過這種的人,真的只能用怪人來形容!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