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10-10

【禪心】修行週記-隨順

Photo by Brad Switzer on Unsplash

觀自己總是會發現很多細微的思緒,看到、聽到後起念頭,在腦海裡想到的念頭還會再延續下去有更多念頭浮現,如果沒有發現,心就隨著念頭遊蕩,以前發現心跑去玩會折磨自己,譴責自己為什麼分心、不好好做該做的事、不夠認真,學佛法後明白,心會調皮跑去玩,但只要看到它跑掉,其實它也就回來了,對自己憤怒失望都是不需要的。

有時難免糾結自己不夠認真,有許多該做與想做的事情沒有完成,生命的因緣就是時間有限、體力有限、注意力有限,人選擇投注時間在哪,都是各自的當下因緣,年齡變化也是一種自然的因緣。

求學時結交的朋友大部分都成家、進階到為人父母的階段,婚姻、育兒中的辛勞與幸福,箇中滋味只有身在其中的當事人明白,有後悔想離婚的、後悔當媽媽的,相對也有覺得結婚很幸福、有孩子人生才圓滿,每個人體驗不同,其實沒有什麼能夠比較的。

比方說,有人覺得沒有結婚很可憐,也有已婚的朋友羨慕我不用被家庭綁架很幸福,但是被可憐或被羨慕對我沒有影響,真正能影響我的是自己這顆心,心會跑到不同的情緒上來左右我,但無論心怎麼跑,一樣該工作、該過生活,總是會找到適合自己當下的方式。

能做到全然隨順因緣很不容易,每次發現自己的心跑掉,都是一個很好觀察的機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