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6-28

《創作者的日常生活》-走自己的路

 

創作者的日常生活

居家防疫的日子,許久沒有逛圖書館,開始翻些多年藏書重新品味,有些書本的調性很有趣,無論幾歲首讀、日後第 N 遍閱讀仍然會有新的感受,與它彷若初見。

《創作者的日常生活》對我就是這樣一本愛書。說它是傳記,每位人物的篇幅實在太輕薄,難以深究他們的作品思想與人生歷程;當作小說看,又沒什麼劇情起伏,一切顯得過於平實;作為工具書,參考性相當薄弱,百多位創作者的生活模式根本紊亂毫無章法可統整依循。然而,它毫無疑問是本舒舒服服的睡前小品,充滿人生百態,讀起來卻很輕盈。

「創作者」不一定非得要成為聞名於世的 OO 家,我們都是這個時代下的創作者,你我的日常生活軌跡都是 21 世紀歷史的一部分,尤其在網路當道的此刻,隨意一篇文章、一支影片都能成為自媒體,生活就是一部大作,一輩子正在進行式的代表作。



Photo by Laura Chouette on Unsplash


規律日常的啟蒙


第一次讀這本書時,在目錄看到「查爾斯‧舒茲」後,毫不猶豫地直接翻到這一頁閱讀,原因無他,我從小就是 SNOOPY 的粉絲,也造訪過無數次 SNOOPY 展覽,對於作者自然有股熟悉情懷,最重要的是,舒茲其實正是讓我培養好習慣的啟蒙者。

舒茲足以成為優秀漫畫家的前提在於他實事求是的穩定輸出,五十年親手畫了 17,897 幅漫畫,作畫也兼顧家庭,每天早起叫孩子吃早餐、接送孩子上下課、工作七小時,從週一到週日的連載都不曾遲交稿件,工作室內的畫板凹凸不平,是用歲月與筆頭刻出來的勤勉。

那塊畫板讓舒茲成為了我的偶像,自此之後我總是很著迷於這種近似於修士生活的規律,康德、富蘭克林、村上春樹都成為了我內在精神上的偶像。

規律和工時長並不是正相關,這些創作者們,無論屬於高量多產或慢工出細活的風格,多數人工時並沒有想像中的長,他們花在散步、寫信、喝咖啡、嗑藥、縱慾、上酒館、社交、度假的時間占去大半日常,不如說他們的工作完美融進生活中達到平衡,工作兩三個小時,然後休息、做點自己的事,出門走走喝一杯,然後再回來工作,工作是日常生活中的一個行程,但不是全部。

這作息放到現在打卡上班族的眼中,堪稱幸福。

忍不住猜想,隨時能走到日光下散步幾個小時的自在,會不會才是他們能創造傑作的秘密呢?腦袋與身體都有深度思考與醞釀的餘裕,靈感就在放鬆之中緩緩滋長。


Photo by Diego PH on Unsplash

等待靈感不如埋頭創作


對任何有志從事創作的人而言,都可以參考這本書最重要的啟示:「靈感是等不到的,去行動。」

想要完成曠世巨作最好的方法,不是等到靈感的瞬間才提筆,要盡可能的去畫,從量變引發質變。從一萬幅畫中去挑一張最好的,比只畫一張卻要一口氣到位的傑作,前者更有機會找到一幅接近自己心中「好」的那條標準線。

多數的創作者們都有專屬自己的紀律,每天一定會花時間在自己的作品上,不問靈感,只問自己是否有產出點什麼來,即使知道明天的自己將推翻今日成果,還是必須把要推翻的東西準備好。

我認為這種紀律可以用「手感」來代稱,就像每天開車、每天練習樂器,即使只有短短幾分鐘,長期累積的手感也遠勝一個月特地挑一整天來練習一次。

藝術工作或許需要浪漫的靈感加持,但工作的本質終究是工作,少不了瑣碎與重複的過程,拖延更是家常便飯,因此耐煩的紀律不可或缺。


Photo by Krisjanis Mezulis on Unsplash

走自己的路


即使是大師們也有各種不同派別,早起或熬夜,工作桌保持整齊或凌亂,熱愛社交或離群索居,業餘創作或全職奉獻……這本書說明了完美作息從不存在,我們不可能透過複製任何一位大師的生活模式而達到相等成就,但模仿可以提供新的體驗和觀點,學習大師的好習慣作為一種日常生活的臨摹,也是補充養分的方式,這世界上所有的創作,都免不了汲取生活經驗。

欣賞大師的日常生活,可以觀察出他們是如何發揮《刻意練習》的各項理論,以及近距離感受「大師也是人」的親切。

大師之中有一群事業工作表現得很好,但家庭與感情世界一團亂,偉大的成就造福了後世的追隨者,只是對於自家人而言,他存在的事實可能是場災難。特別是當夫妻兩人同為創作者,收入不穩定時,誰先擔起俗務放下夢想去支持另外一半?站在這些金錢現實的問題面前,大師依然充滿煩惱。

時間成本是才子與凡夫都逃避不了的課題。於是我一再探問自己心中最重要的是什麼?想要的生活是什麼?想留給世界的是什麼?

明明身在時間流逝中,但也經常渾渾噩噩耗日子,很難給出一個清清楚楚的答案。當發現自己認定的答案卻缺乏行動時,答案又必須回到佇列重新審視,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?

唯一能確定的是,保持紀律與習慣,盡可能的簡單並專注,這是我強烈的必要、需要與想要,它們是穩定我身體與心靈的良藥,幫助我保持情緒平穩,減少狂躁的焦慮;奠基於此,我能夠模仿一個正常人,好好工作、休閒、用餐與睡覺。

Photo by Duy Hoang on Unsplash


如果要選一條前人走過的路來模仿,對我而言就是查爾斯‧舒茲,喜歡他平實到堪稱無聊的日常,把簡單重覆的事一直維持下去,最終會成為另一個高難度門檻,他用五十年的耐心磨一塊畫板,創造了 SNOOPY 這樣可愛又充滿哲思的小小世界,這就是我心中日常變偉大的展現。


喜歡《創作者的日常生活》可透過此博客來推薦連結購買,〈Practice‧N 閱讀練習誌〉的回饋金收益,全額投入公益捐款,請見頁首「Practice‧N-博客來策略聯盟公益計畫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