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3-01

【禪心】雜阿含經(四二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阿毘陀處恒河側。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譬如:恒河大水暴起,隨流聚沫,明目士夫諦觀、分別;諦觀、分別時,無所有、無牢、無實、無有堅固,所以者何?彼聚沫中無堅實故。如是,諸所有色,若過去、若未來、若現在,若內、若外,若麁、若細,若好、若醜,若遠、若近,比丘諦觀、思惟、分別;諦觀、思惟、分別時,無所有、無牢、無實、無有堅固,如病、如癰、如刺、如殺;無常、苦、空、非我,所以者何?色無堅實故。

諸比丘!譬如:大雨,水泡一起一滅,明目士夫諦觀、思惟、分別;諦觀、思惟、分別時,無所有、無牢、無實、無有堅固,所以者何?以彼水泡無堅實故。如是,比丘!諸所有受,若過去、若未來、若現在,若內、若外,若麁、若細,若好、若醜,若遠、若近,比丘諦觀、思惟、分別;諦觀、思惟、分別時,無所有、無牢、無實、無有堅固;如病、如癰、如刺、如殺;無常、苦、空、非我,所以者何?以受無堅實故。

諸比丘!譬如:春末夏初,無雲無雨,日盛中時,野馬流動,明目士夫諦觀、思惟、分別;諦觀、思惟、分別時,無所有、無牢、無實、無有堅固,所以者何?以彼野馬無堅實故。如是,比丘!諸所有想,若過去、若未來、若現在,若內、若外,若麁、若細,若好、若醜,若遠、若近,比丘諦觀、思惟、分別;諦觀、思惟、分別時,無所有、無牢、無實、無有堅固;如病、如癰、如刺、如殺;無常、苦、空、非我,所以者何?以想無堅實故。

諸比丘!譬如:明目士夫求堅固材,執持利斧,入於山林,見大芭蕉樹,𦟛直長大,即伐其根,斬截其峰,葉葉次剝,都無堅實,明目士夫諦觀、思惟、分別;諦觀、思惟、分別時,無所有、無牢、無實、無有堅固,所以者何?以彼芭蕉無堅實故。

如是,比丘!諸所有行,若過去、若未來、若現在,若內、若外,若麁、若細,若好、若醜,若遠、若近,比丘諦觀、思惟、分別;諦觀、思惟、分別時,無所有、無牢、無實、無有堅固;如病、如癰、如刺、如殺;無常、苦、空、非我,所以者何?以彼諸行無堅實故。

諸比丘!譬如:幻師、若幻師弟子,於四衢道頭,幻作象兵、馬兵、車兵、步兵,有智明目士夫諦觀、思惟、分別;諦觀、思惟、分別時,無所有、無牢、無實、無有堅固,所以者何?以彼幻無堅實故。

如是,比丘!諸所有識,若過去、若未來、若現在,若內、若外,若麁、若細,若好、若醜,若遠、若近,比丘諦觀、思惟、分別;諦觀、思惟、分別時,無所有、無牢、無實、無有堅固;如病、如癰、如刺、如殺;無常、苦、空、非我,所以者何?以識無堅實故。」

爾時,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:「觀色如聚沫,受如水上泡,想如春時燄,諸行如芭蕉,諸識法如幻,日種姓尊說。

周匝諦思惟,正念善觀察,無實不堅固,無有我我所。
於此苦陰身,大智分別說:離於三法者,身為成棄物。
壽暖及諸識,離此餘身分,永棄丘塚間,如木無識想。
此身常如是,幻偽誘愚夫,如殺如毒刺,無有堅固者。

比丘勤修習,觀察此陰身,晝夜常專精,正智繫念住,有為行長息,永得清涼處。」

時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心得體會


這則經文讀來有幾分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的滋味。

儘管一切「無堅實」,為何我卻對這世上許多事物緊抓呢?如同沉迷於一部小說或電影中,明知故事是虛構的,仍跟著劇情一顆心起起伏伏,又哭又笑,甚至對劇中角色產生移情,劇終後仍久久無法自拔,再三反覆回味。

知道故事不是真的,也知道自己的心對非真實的事物起反應,但還是跟著玩這些虛幻感受,並且樂此不疲。

明白自己的心還未做到晝夜常專精,所以從讀經時乖乖把手機收起來開始,隔絕會分心的事物,至少每天有一段時間,把放逸的心帶回來覺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