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1-16

【禪心】修行週記-善良人

Photo by Sergey Norkov on Unsplash

 週六聽新春禪茶後,反覆思索著什麼是此生最核心的問題?

從還沒上學起,就曾想我怎麼來的、我為什麼來、我來要做什麼?上學後在課堂與書本中找過四書五經、蘇格拉底、康德、上帝,找了都是別人的答案,那我的呢?

這世界每天都在問為什麼,為什麼想來應徵我們公司?為什麼做這件事?為什麼愛我或不愛我?可是我們想聽真正的答案嗎?書店那麼多暢銷書,教讀心術、說話術,為了謀求內心想要的事物,我學會用禮貌而得體的話語回答,那是真心話嗎?

確實如師父所說,都是看來、學來的語言,我甚至回答不了自己小時候的提問。雖然死記硬背不少知識,智慧卻不比五歲進步,至少那時還更懂得問問題,好奇心更甚,現在經常連有問題都不自知。

回溯此生有限的年歲,想起少時不懂事,曾對世界諸多不滿與誤解,曾讓父母擔心,對師長不敬,跟身邊的人有所衝撞,對想珍惜的人無比任性,傷人也自傷,錯失了一些善緣,還把善緣結成了不善……什麼是我人生最核心的問題?什麼都是問題`。

想著想著忽然淚流不止,為往昔不懂事而傷害那麼多人感到無比慚愧;不管我是怎麼來的,我來都不是要傷害這些緣分,卻因為不知道而走錯那麼多路,究竟都做了些什麼?

我所做錯的一切不善,隨著淚水都成了極深的懺悔與感謝,感謝所有的緣分,感恩師父的禪茶開示,一席話叫醒我要好好思惟、面對自己。

十八歲時還未接觸佛法,年紀輕很有勇氣立志這一生要當個善良而正直的人,那時把善良想得簡單,溫和待人,有能力樂於付出,有所為、有所不為;如今聽了什麼樣才是「善良人」,原來我還在起點。

能聞得佛法已是莫大的福報,擁有此等福報,更要珍惜去知行合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