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1-21

【禪心】雜阿含經卷第一(二)

Photo by Jay Castor on Unsplash

如是我聞:

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
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於色當正思惟,色無常如實知。所以者何?比丘!於色正思惟,觀色無常如實知者,於色欲貪斷;欲貪斷者,說心解脫。

「如是受、想、行、識當正思惟,觀識無常如實知。所以者何?於識正思惟,觀識無常者,則於識欲貪斷;欲貪斷者,說心解脫。

「如是心解脫者,若欲自證,則能自證:『我生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作,自知不受後有。』如是正思惟無常,苦、空、非我亦復如是。」

時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

心得體會


回想起師父先前提及,六根接觸六塵而產生六識,這就是「人間」,修行離不開紅塵。色身每一剎那皆在接收外境變化,此即無常,我是如實觀無常?還是輕易被無常牽著心走,產生種種欲望念頭?

往往我會對欲陷入矛盾,若我「想要」減少欲望,那也是一道欲望,當想要離欲就已經與離欲自相矛盾,但若沒有這個想要離欲的念頭,我要如何開始?我沒有想要認識自己的話,不會開始學習佛法,我該怎麼面對這些欲?

世尊如此坦然告諸比丘:如是心解脫者,若欲自證,則能自證……突然覺得世尊回答了我的疑惑,這個「欲」點出我另一種思維:欲是很中性的,只有當我不能如實認清自己的狀況,去妄想不該想要的、或妄想能力不及卻不願承認的事物,才會引起苦痛和煩憂,受想行識在紅塵中時時刻刻運作,變化無常是自然現象,假如要緊抓貪求某一點,確實不可能解脫。

為何要如實知?清楚認識自己有不如實的欲,所以知道該放下,當心念沒有執著緊抓,欲貪斷是自然而然,沒有欲的問題。

試問我有清楚如實的在觀自己怎麼過日子嗎?還沒有如實到每一個呼吸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