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1-30

【禪心】雜阿含經卷第一(十一)

 


如是我聞:

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
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色無常,若因、若緣生諸色者,彼亦無常。無常因、無常緣所生諸色,云何有常?如是受、想、行、識無常,若因、若緣生諸識者,彼亦無常。無常因、無常緣所生諸識,云何有常?如是,諸比丘!色無常,受、想、行、識無常。無常者則是苦,苦者則非我,非我者則非我所。

「聖弟子!如是觀者,厭於色,厭於受、想、行、識。厭者不樂,不樂則解脫,解脫知見:『我生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作,自知不受後有。』」

時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心得體會


因緣無常所生,結的自然是無常果。

開工第一日,突然得知同事明天即將離職,是無常;但職場人事變動來來去去,對於員工與老闆而言,反而是稀鬆平常。因此這個消息來得既無常又平常。

每逢有同事離職,大家都會恭喜對方解脫、祝福畢業快樂。解脫了眼前這份工作,日後去到新環境仍有新的責任、壓力,也可能衍生新的不滿意,再繼續找下一份工作,這些無常的歷程有苦有樂,都不算從根源徹底解脫。

讀了十一則《阿含經》,經文多次講述「苦」,我總是往感受的方向想,今天察覺這個苦字不是只有感受,還有不圓滿的意味,人身會老去、鮮花瓜果會腐敗,無常的苦也包含了現象變化的不完美。

無常的不圓滿使心感到苦,如果心對無常帶來的一切自然接納,不感到一絲苦,無常還是苦嗎?或者該說,還會有無常之苦存在嗎?很值得再繼續深入下去思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