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1-29

【禪心】雜阿含經卷第一(十)



如是我聞:

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
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色無常,無常即苦,苦即非我,非我者即非我所。如是觀者,名真實觀。如是受、想、行、識無常,無常即苦,苦即非我,非我者即非我所。如是觀者,名真實觀。

「聖弟子!如是觀者,於色解脫,於受、想、行、識解脫。我說是等解脫於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憂、悲、苦、惱。」

時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心得體會


生與死,是生命的起點與終點嗎?

「落紅不是無情物,化作春泥更護花。」人身又何嘗不是如此?組成這個身體的細胞,細胞內的原子,會不會早在幾億萬年前就存於世,甚至曾經存在某個人身上?我們走在其上的泥土岩石,與地球共同存在了多久的時間,它們也有起點與終點嗎?岩石風化被蝕刻成泥土,滋養種子長出草木,鳥獸取食,如果觀察自然的運行,何為終、何為始?人未生之前是什麼?死亡之後又是什麼?

變化無盡,無常無盡,有太多的現象變化我不知、不明,心如若跟著無常一直走也會煩惱無盡,看到變化,還是要回來看這顆心,為什麼輕易隨變化而動。

因為心有期待、有定見,想要事情照心的意思走,如此才會快樂;一旦想要順境與快樂,逆境與痛苦就會攜手從另一邊跑出來,這也是無常。

我有川流不息的念頭,哪一個我是我?連「我」都是變化無常的,哪裡是這個我?想著明天要收心開工的,又是哪一個我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