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1-28

【禪心】雜阿含經卷第一(九)


 如是我聞:

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
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色無常,無常即苦,苦即非我,非我者亦非我所。如是觀者,名真實正觀。如是受、想、行、識無常,無常即苦,苦即非我,非我者亦非我所。如是觀者,名真實觀。

「聖弟子!如是觀者,厭於色,厭受、想、行、識,厭故不樂,不樂故得解脫。解脫者真實智生:『我生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作,自知不受後有。』」

時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心得體會


無常即苦,因緣時時刻刻變動都是無常。例如計畫好要運動,結果寒流來升起貪懶的心不想出門,這也是無常;面對身心任性的無常,都是動腦或動心太多的緣故,就是習氣。

還辦不到斷習氣,於是想方設法,用新習慣去制伏貪懶的習氣,設計好固定時間做固定的事,如同睡前刷牙成為習慣之後,沒有刷牙就睡不著一樣。對運動員而言這是紀律,我把當運動員的心放在自己身上綁著;紀律有沒有苦?也有。

以前用紀律是執著心,一定要證明自己可以,所以抓得很緊,執著反而更顯得心很軟弱,會為了貪懶的念頭更痛苦,直到想清楚自己為什麼、想做什麼,感受到紀律的好處大過這顆心的任性,就心甘情願接受了。會喘會累,是身體最初的苦,習慣之後心卻變得輕鬆,做了該做的事,身體痠痛可以不以為苦,變得舒坦。

我的肉身與思想何以這麼多變?面對同一件小事又苦又樂。當時日漸久,過程變為知苦知樂,知道了便不足為奇,運動會累,累完休息就好,都是自然現象,對這件事不起煩惱,該運動就去運動,沒有猶豫。

因緣無常,貪懶的心偶爾會生起,只是比較少出現,不過出現的時候去觀察,知道是習氣在作祟,當我能看見也比較不會動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