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1-03

【禪心】 修行週記—泡影

Photo by Raspopova Marina on Unsplash

從小就經常作夢,夢中我產生的心情與思想,當下感受是真實的,醒來只剩下夢境片段的記憶和隱約的感覺。

夢是虛幻的嗎?我見到的場景、交談的人都那麼真實,對我而言也是一種「眼見為憑」,然而對沒有身歷其境的旁人而言,我的夢中見聞是虛幻的。

所以它既是真的,也是假的。

「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」,雖是夢幻泡影,輕輕一碰就破,但我看見泡泡外層也是波光粼粼,能倒映出整個世界的風景。

泡影易碎,正如緣起緣滅難以捕捉,可能短暫的讓我來不及抓握,所以懂得去珍惜遇見的緣分;因一切有為法是夢幻泡影,更要好好觀好好聞。

泡影裡的萬千世界,真也好,假也好,看見了,看見就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