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11-27

【禪心】修行週記-空與有

Photo by manu schwendener on Unsplash

杯子能裝水,是因為杯子「空」,所以能夠「有」水。

我的心同時存在著「空」與「有」,心是空的因此能容納種種思緒生生滅滅,但心的本質仍是空的,如同一個杯子裝了水,杯子仍是杯子,水不會取代杯子成為本體一樣,而我竟會為了心上容納的事情而迷失心本質的空。

明明是自己在心上裝滿煩惱,可是錯把煩惱當成這顆心;我心中滿滿的信念與想法都是水,可以裝滿一杯、可以倒掉、可以流動。

人的肉身與靈魂就是帶著情緒與思想而來,所以須菩提問得真好:「善男子,善女人,發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應云何住,云何降伏其心?」

如果認識到心本是空,還需談降伏嗎?事實是我沒能全然認清自己心的本質,只好繼續問如何降伏。心本是空無,卻能創造千百萬種念想束縛住我,思想源於空無,一切煩惱從思想誕生,可惜我錯認思想是當家主人,讓心被自己創造出來的幻相主宰,情緒起落無常。

我心中又都是些什麼煩惱?大半是工作的、人事的,也煩惱自己貪嗔癡的習氣,像有時分心貪玩貪懶,想體驗嘗試的太多,想學習想讀的書太多,這顆心想要的總是太多,而最終最究竟的這顆心到底想要什麼呢?

從自己能做到的開始,那就是一個個認清自己的煩惱,然後練習一個個倒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