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6-05

【修行週記】有所事事

 

Mabinogi

近來充滿童心,回味起以前喜歡的線上遊戲 Mabinogi。喜歡歸喜歡,我並不是太擅長打電動的人,入坑 17 年始終是新手等級,各式技能與遊戲技巧僅算「堪用」,斷斷續續玩著稱不上老手,這陣子忽然有心思琢磨起荒廢已久的主線劇情,以及沒練完的技能。

結果受資本主義染著的心馬上做出高效反應:清點現狀,開始排任務、技能順序,如何蒐集道具,精算兼職、種田、解任務、地下城各式時間分配;然後像個工作狂一般的樂在其中。

無論什麼休閒興趣,到了我手上經常會變成認真版,但並不因此失去樂趣,甚至充滿自認更多好玩的元素,沉浸在自得其樂之中。

畢竟是天生個性造就的生活模式,從來也不覺得怪,直到家母有一日說:「你好像從來不會沒事做躺在沙發上。」

才發現,對耶!我連打電動的姿勢都跟工作沒兩樣正襟危坐,並且停不下來。即使是放空,也是經由規劃後安排而來的放空,與真正無所事事的發呆大相逕庭;我總是有所事事,當有空了,代表的是可以開始做其他想做的事,而我永遠有事可做,差的只是時間不夠充裕。

永遠有事做還代表了另一個缺點:極低的社交需求。比方說,與一個人線上閒聊若是不比打電動有趣、或聊起來話不投機、不投緣,數次之後我可能會從此果斷選擇打電動,社交實在是太耗電了,獨處做喜歡的事才能補充能量,效益更大。

於是會演變成,在他人眼中我封閉而孤獨,不願與人接觸,但事實上我不是排斥社交,我是不喜歡沒有辦法放鬆只能硬聊的社交。偶爾會想,再過十年生活習慣與個性更加固化之後,會不會成為他人眼中孤僻又詭譎的中年人? XDDDD

每個人性格中都有固執的一塊,我的偏執又特別鮮明,稜角多表示不會任意對人展現真實的自己,有強烈自我保護與缺乏安全感的傾向,我是個什麼都想要「有」的人,揹著這些,該怎麼渡到彼岸的「無」或者「空」?

若一個人能處理好自己人生的一切,包含內在情緒與孤寂感,這樣的完人容易令大多數人害怕,沒有情緒弱點的人類,無法同理他人之餘,自然也是沒有辦法被他人理解的,愛他的人感受不到他的情緒,任何人的愛與恨對他都無所謂,我們怎麼在他身上察覺自己是被在乎的?人間情愛包含了佔有、妒忌、慾望。有這些情感,情愛有了甜蜜與吵嚷;少了這些情感,看似平靜快樂,但少了人性氣息的愛情也難久長。

人心真的是處處矛盾,既想要伴侶可愛體貼專情,卻不想他也有陰雨時刻以及醋勁。

時不時還是帶著老毛病,在自我折磨中反覆咀嚼那些椎心的字句,繼第一關的自以為是痊癒之後,第二隻心魔是「看起來沒有打算讓別人進入你的世界」,也是一隻難以言盡的小魔獸。

或許是反骨,最初的時刻總是想著,為什麼我非得讓不喜歡的人也進來?不能只讓喜歡的友人進來就好嗎?為什麼每一個別人都要歡迎他們進入才算是成熟懂事呢?最後的最後,如果我真的從沒歡迎任何人,怎麼還會有這麼多心魔來打照面?我歡迎了,受傷了,魔愣了,才會在這裡思考往昔種種。

不過一個有傷的人,能夠日日夜夜有所事事是再好不過,我的心非常軟弱,必須仰賴清晰的目標,帶著覺悟面對自己極限的能與不能,才能超越善與不善去認清自己。

過度認真的二元性,註定我在人際上有一部分的難以相處,但也給予我專心致志的恩賜,在「有」之中的專注,直到什麼雜念都沒有,算不算一種「無」呢?

交給時間煮答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