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6-11

【修行週記】若夢

 



文字始終是我練習認識自己的載體,書寫是我必要的療程。

在有記憶以前我已經會拿筆寫字,所以不懂塗鴉的樂趣,我跳過了塗鴉的階段,從寫字開始堆砌世界,也造就我思維上的結構與框架比較重,能夠模仿、鑽研,卻不易原創,沒有範本能遵循的話,我容易無所適從。不過這世上哪有每件事都找得著範本呢?

所以很多時候,我是個缺乏安全感的人,抱著許多想說卻不敢說,想要被理解卻又害怕受傷,寧願先選擇隱藏自己的脆弱,這也是為什麼在網誌已褪流行的年代,還守著一個低調的小小天地,我需要潛在的讀者(哪怕根本沒有)來滿足被理解的渴望。

文字給了我絕佳的安全距離,寫修行週記彷彿中學時寫生活週記,有些感受寫得內斂,作為療癒表達也足夠了,能把疼痛寫得像詩篇,是人類奇幻之處呀!

然而一個人最不願意談的,往往才是最需要誠實挖掘的,相較於感情的失敗,我更樂意分享工作時遇到的瓶頸,克服工作瓶頸比感情容易,自我感受比較好,想想也是好面子的緣故,在感情裡愛面子實在是太要不得了 XD。

不過人想進步,一定要從面對自己不夠好的地方做起。

結束四年感情,經過一段時日,站得漸漸遠了,看得也漸漸清楚,從最初瘋狂的自我譴責中,慢慢回到比較中性的情緒,本以為自己是自私傷人的惡人,殊不知手上握的是把沒有柄的劍,劍刃嵌入掌心,把自己也弄得傷痕累累,不體面,也連帶造成一些友人的困擾,我失控起來沒有旁人攔得住,只能把手中的劍握得更緊,靠疼痛來清明,痛至極,我才捨得放手。

偏執要不得,我卻是那麼的偏執,連愛人都要這麼偏執。

我就是個在愛裡很盲目的人,決定愛了就想一路走到底,想要兩個人都過得好、想要照顧對方也想被照顧、想要快樂也想要你因我而快樂,壞就壞在我太執拗,容易把目光死鎖在對方身上,把自己攤開交出全部的權利,這很危險,人不該沒有自己,這種偏執導致了我也想要全部的對方,於是慣性的討好,把自己放得很低很低,卑微得只求你一個垂憐。

健康的感情應該是動態平衡,不會是一個永遠高、一個永遠低,我照著習性愛人,像過度干涉小孩的父母,整天想著「為你好」、「為你著想」,而沒有用適合他的方式,留給他距離和空間,我太害怕被丟下,我害怕失去他的愛,最後弄得兩個人都窒息,直到最後他終於受不了,一切炸裂。

記憶力太好有時是種煎熬,那些傷人的氣話,我字字句句清晰記得,縱然知道是情緒性的氣話,感情想繼續下去就不能計較,但,真的是氣話嗎?還是憤怒至極藏不住的真心話?我很迷惘,我受傷了,我不知道該不該繼續下去。

我的愛,好像讓他很痛苦;我的陪伴,反而造成他的壓力;我有多久沒有看過他在我身邊笑了?我總是等著他放下手機,好好看著我,陪我聊天吃一頓晚餐,但始終沒有等到,我想開口談,但最後一次吵架的爭端就是我想要他陪我,如果連陪伴都成為勉強,這樣的關係還健康嗎?該繼續嗎?

我快樂嗎?他快樂嗎?我是不是在折磨他?愛一個人卻折磨他,只為了自己,這樣算愛嗎?

在選擇離開的那一刻,我依然愛他;但我知道自己沒有能力繼續陪伴他,他不願忍、我不願退,我們再沒有磨合的可能,留下或離開不管哪個都會受傷,差別只是傷得多久、多痛。

四年,我沒有後悔過愛他,也不覺得沒能走到結婚就是辜負或浪費,難免遺憾,我一心想為了保護他、愛他、跟他在一起而努力,努力賺錢存錢,想著未來結婚、買房一起分擔,怎麼樣磨合出最好的生活默契,最後終究來不及走到這一步,發現我們早超越忍耐的極限疲憊不已。

四年時間,足夠我們認識到沒辦法陪伴對方到老,沒有誰的青春比誰的更寶貴,這一段四年是我們兩個人共同造就的結果,我不怨。

我感謝他的陪伴,感謝他教會我很多事,帶我看這世界很多不同的風景,我因為這段感情而成長非常、非常多。

經過這麼長的時日,若你問起還愛他嗎?我不會為難自己違心嘴硬,兩個月前曾在路上看到寢具店擺出三隻疊在一起的貓貓布偶,正好是我們共有的紀念,一瞬間紅了眼眶,撐到獨處的時刻眼淚潰堤無法止息;我愛不愛?答案自然是肯定的。然而這份情感已無關戀愛的佔有渴望,也不會讓誰回頭復合,我只想把它濃縮成一份祝福。

用心愛過的人,其實愛了就是一輩子了,那些共同經歷的回憶,頂多磨損不可能忘卻,愛過的人都會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份,是一段讓我們更好的經驗值。誰不是在一次又一次愛人之中學習,然後愛得更好呢?

我愛不愛他,從分開後便與他無關。我會離他遠遠不打擾,他能幸福快樂,甚好,別後從此天涯,無論相忘與否,都有各自的路要前行,日子還是要過,如今他已有新的伴侶來覆蓋我存在的記憶,把我留下的痕跡一一淘洗;而我也可能會遇見其他的緣分,把這些回憶鎖進心裡。

愛一個人,總是會希望他好的,從最初在一起時,我的初衷就是他能幸福快樂,即使過程中有痛,讓他生氣受傷,最後分開了,我的心願還是沒有變過,只是我不再為此努力與負責。

人心天天都在變,今天的甜蜜明天也許吵架,後天又快樂回來,我依然希望他能夠常保幸福的時刻,有勇氣交心去愛,痊癒得比我早、愛得比我更好。

這份愛,至此已是純粹的祝福和對生命的認識,僅此而已。

我把所能給的全都付出,儘管做得不是很好,最後這段感情失敗告終,但我很滿足。

若有緣遇到下一個對象,當然我也會用最好的愛來擁抱他,現在的我,比從前更懂得愛人、更有能力、更有錢(人還是要好好工作,不管熱戀失戀都要賺錢存錢,無論單身到老或結婚相伴,錢錢都是很萬用的好東西;大人談戀愛一定要講錢),也多了一點點智慧。

戀愛是最強大的修行,在親密的愛裡我們的任性與衝動都無所遁形,最難修,卻也最容易升級;所以結婚的伴侶才會叫作「同修」。

年齡不是問題,我真心覺得 30 歲的自己不比 20 歲遜色啊,見識多了、想法更成熟、談吐更有修養;我也相信 40 歲時,會有歲月帶來的新禮物。如果我的愛要 60 歲才能遇見,那我們都很幸運可以遇見花甲之年魅力與智慧非凡的自己。人只要夠認識自己,知道自己要往哪裡去,其實一點都不用恐慌。

愛的時候,好好珍惜,好好相愛;不愛的時候,好好放手,好好祝福。

每一段相遇都是最好的時刻,都要盡力去珍惜能擁有的緣分,這樣就好,這樣就好。

我還需要一些些時間好起來,而我知道自己有多堅強,所以朋友啊,請不用為我擔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