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6-18

【修行週記】賴家

 

Photo by Chiara F on Unsplash

工作之外,近日不僅認真的打電動,也認真的重拾音樂,好好練琴、好好練打點,並且好好抄經,繼續建構自己喜歡的下班生活。

有些未竟的夢想,不管人生長短,都按著步調慢慢往前進,我天生就是適合工作的性格,每天都想做點什麼來豐富自己。最近許下的願是要跟著菩薩寺抄 108 部《心經》,抄經很適合喜歡動筆寫字的我,一筆一畫填滿紙張,有飽飽的滿足感。

當然工作還是生活的最大重心,花了許多心力在學習和磨練專業,為工作奉獻能力也是莫大的滿足,也想著有一天能夠賺到足夠的預算買間房,獨居生活,但還是善盡家庭義務。

作為一個賴家的 30 王老五,自然是深感幸福的,而幸福之餘,也很自覺有許多作為「同住者」與「家人」應盡的義務。買不買房、自己住或與家人住,和一個人是否足夠成熟沒有完全正相關。

曾有陣子覺得自己很沒出息,繳不起房貸,經濟實力不足被拒而結不了婚,只能賴家,好丟臉,後來清醒了覺得這慚愧感沒什必要,每個人生活條件與家庭環境不同,與家人同住我有付出心力陪伴、分擔生活,旁人看到家中父母還有個孩子陪在身邊,幫忙買菜、搬重、當司機、帶出門玩,一個個都羨慕了起來。

我覺得很慚愧的事情,對一群中年父母而言成了他們渴求的幸福;雖然我坐擁三大缺點:未達年薪百萬、沒有體面職稱、單身,但能有孩子陪在身邊,遠勝前面三個條件,畢竟那一代的思想,仍然不脫「孩子=依靠」這個觀念。於是,後來我就不覺得丟臉了。過好自己的生活,照顧好身邊人的心情,比別人指指點點不成熟更重要。

人變得更清楚堅定的同時,也不可避免會變得更機車,越來越不管大眾觀點說些什麼,也越來越難受拘束。我在意的是父母是否開心?我過得開心嗎?我有做到孝順嗎?其他話任人說,無所謂。

有些人很排斥孝順的觀念,或者與原生家庭緣分較淺,覺得這種東西都是虛談,憑什麼孝順?我不會指導人該怎麼做才是對的,也不會去倡導人應該孝順,每個人因緣不同,假如面對不是的父母,我也未必有慈悲心能侍奉;我只是比較幸運,家庭幸福溫暖,所以要做到孝順並不困難,也能心甘情願為家人付出,我擁有比別人好的福報資糧,回頭孝順是應當的,這是我的正道。

因此也日益擅長面不改色應付 30 話題,這只是面對親朋好友的小菜一碟而已,好說好說。當有人問起 30 還不結婚,我就搬出本人失戀中,這理由大大方方用了快一年,沒有長輩敢在我面前接第二句催婚,格外方便,所以說做人誠實的好處多多,只要本人臉皮夠厚,不好意思的就該是別人了,語言的善巧我已慢慢掌握到要領。

發現前一篇週記點閱率異常的高,原來大家對我失戀這麼感興趣嗎?XDDDDD

跟家人同住也需要培養很多智慧,在每個生命階段都需要重新互相認識,小時候看父母親,彷彿無所不能,是天是地;叛逆期長大了,發現父母親不再是永遠正確的,天塌了地裂了,開始有了衝突與隔閡;然後父母來到了更年期、老年期,漸漸變得像個老小孩,而年歲漸增的我們,成熟了、看待事情的角度不一樣了,該是時候反過來哄他們、陪他們、有時順應有時教他們不同時代的新觀念。

養兒方知父母恩是一種階段,也多的是養兒仍不懂父母恩。人知不知恩無關子嗣,而是心念。

萬法唯心造,每日每日都在印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