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6-26

【修行週記】夢

 

Photo by Javardh on Unsplash

有時候會覺得人類是全宇宙最無聊的生物,每每遇到想對我指導何謂正信佛學、當個正確佛子的,都是沒有皈依、沒有契入佛法的人們,並不是說受過皈依或真正學法的人就一定專業,也是有許多宗教學專家本身沒有投入特定信仰,卻對宗教如數家珍,但我遇見的不是這種。

因為還沒皈依(我的皈依之路遙遙無期,又好幾個月沒上課了),加上所學不足,最主要還是不喜歡跟人吵,說服了誰又有什麼意義,人各有自己思想,不能理解就不理解吧,當作因緣未到就好。以至於連想跟人解釋,都有點力不從心。

這種時候又會反省自己,要更精進才行,「懶得跟人解釋」也是我慢的一種障礙,不太好。

在佛門中要成器成材,應該要為眾生作牛作馬,去度有緣人;我還在害怕與人相處的層次,什麼時候摘掉偶像包袱呢?雖說禪宗講究契入,以心傳心,我的心還無法如明鏡,那就先擦吧,勤勉動手擦到看得見為止,誰也說不準什麼時候一個瞬間開了悟。

平時不會刻意宣揚自己的信仰,不過會思考,我的言行有沒有讓人覺得學佛的人是好榜樣?還是會被指著說,學佛的都像 TA 這樣過於糟糕?我的願力還不夠大,連面對工作同事或客戶都會一顆心如地獄惡火燃燒,哪來願為眾生作牛作馬?修,遠遠不足的,只能老實修。

是說不修也沒人會管我的,即使將來都不去上禪心學苑,師父或師兄師姐也不會罵我,這就是禪宗家族,我就喜歡這種管你不管的自由,你來我們開心,你不來你的事,你的心怎麼想你就那麼做吧。偏偏是在這裡遇見了佛門的前輩們,所以我開始了這一步。我勸善卻不勸人學佛,若有心想學,我這裡有一道門可以為你開,始終都是這樣的。

學佛的啟蒙,也跟一場夢有關係,我夢見自己找到了師父,夢見師父為我打開佛寺大門,我走上長長的樓梯,跨進那道及膝高的門檻,在那之後就有朋友介紹我去禪心學苑上課。緣分挺神奇的呀。

我是很會做夢的體質,夢中世界真真假假說不準,但我的夢常會實現,可以算是預知夢吧?而且我能看見的夢境細節,在事後印證時常常很接近,因此以前做到噩夢會很害怕,然而現在認真學佛讀經之後,或許是養起了正氣,心的能量穩定很多,恐懼也少了很多,我有能力去面對夢境中反應出來的恐懼,無論它會不會發生,我都學會用《金剛經》和《心經》破除這些幻境帶來的可怖感。

體質緣故,被壓床的經驗也沒少過,作夢或鬼壓床就先不探討科學解釋了,用靈學方面來說比較有神奇。事實上兩個小時前我才剛被壓完 XD。

平常白天不太躺床的我突然一陣很想睡,側臥在床上,一躺下我腦袋清醒眼睛根本沒閉,身體就動不了了。通常面對壓床的物理性技巧,第一個是先深呼吸,第二個是努力動腳趾,因為腳趾是最末梢的神經,大部分時候只要腳趾能動、身體就能很快恢復能動的狀態,不過剛才失敗了。好吧,那我就側睡,隨便你壓就壓,我想睡。

殊不知,一閉上眼我就看到有人從背後抱著我,那人不但很熟悉,還是個已婚男性。

「我說……打個商量好不?這人已婚而且我認識耶,好歹也換個單身優質帥哥的皮相再來,不要拿已婚者的樣貌來玩,就是作夢都不行。雖然我是身心寂寞,又相當喜歡人夫人妻的主題,但不要這樣誘惑我。」

我這麼說完然後就能翻身了,什麼東西?

我也不明白自己為何會有這些夢,夢中偶爾會出現對人性的考驗,像是邀請我做壞事、賭博、出軌,但我都會嚴正拒絕,在潛意識中應該算是個正直善良的人吧!還有三不五時就夢到大佛、師父、佛寺、禪堂,如果夢連結的是前世或來生,我的佛緣大概其來有自。

有人說夢境講出來就不會實現,放在我身上成了個例外;但我無法預知哪些夢會實現,哪些不會,有時也因為我夢到了一些事情,現實生活做了一些調整與相應的改變,之後的結果就與夢境有了些微差異,那也是很不錯吧,潛意識透露的訊息仔細聽,有時候比意識的大腦還準確。

夢就像我對佛法的學習一樣,不拘泥、不迷信,抱著好奇去觀察、體驗,晚上睡覺時還能過第二人生也很有趣哩。

如夢幻泡影啊,好玩就好,老實念佛、乖乖讀經才是正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