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5-15

【修行週記】座右銘

 

Photo by Angelina Litvin on Unsplash

一陣子沒上佛學講堂,師父仍然持續不懈的寫著壇經講記,最近又開啟了《老子》講述的篇章,於是我跟著挖出許久以前買的《老子讀本》,從頭一字一句品起,早已忘了何時購入、又塵封多久,連到底有沒有紮實讀過都不復記憶,喜歡看書的人常有借書、買書卻來不及讀完的壞習慣。

翻開了《道德經》,咬著嚼著有那麼幾分融會《金剛經》之外,又感覺它相應到了《易經》,順勢將《易經》列入待讀清單,說完忍不住看了待買清單,眼看想買想讀的東西愈堆愈高,真是沒完沒了……太幸福了!讀不完的書、做不完的學問,天長地久有時盡,此生修行能行到哪個高度?智慧未生之時,博學強記多點知識也可以。

或許是生命階段正好走到了求知若渴,這幾個月想找東西啃的衝動格外強烈,古經典、宗教書、工具書之外,不但讀過的書抓來重看,休閒類小說也一本接一本的塞塞塞,不曾接觸 BL 小說的我,經由專業推薦也毫不猶豫跳進坑內大吃一輪打開新世界。這種餓極然後無限大暴食的感覺彷彿剛打完疫苗,卻是非常滿足,工作之餘都在啃書,唯獨用力過猛眼睛有點疲倦,想想還是得節制一些,徐行方得長久。

人類的記憶力是極其薄弱的,讀過的書我沒有把握一年後能全部記得,這也是盡可能寫日記與寫網誌的原因,input & output 並行,才不會感覺人生空白了一塊。若三年前沒有鉅細靡遺把朝聖之路的每一天詳實寫下,如今回憶起大概只能說風景很美、路很長,用七個字結案;沒有寫修行週記,也就不容易檢視自己一天天的心念與行為,有憑有據才能一一反省。

凡寫下的就是為了預備自己總有一天會忘記,如同座右銘的意義,時刻提醒自己的初心。

儘管當前選擇修習佛法,但從小讓我學習到如何行菩薩道的榜樣,卻經常來自基督教,包含我奉為人生座右銘的兩段話,也都和基督精神有關。

好命的孩子,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,這樣,好命才有意思。

跟著連加恩醫師這句話 15 年了,這句話是我曾在佛前許諾過的初心,同時是至今依然奉行的誠心,渴望為社會奉獻帶給我極大的力量,即使畏懼也推著自己前進。

我自認是非常好命而幸運的孩子,不知前世念了多少佛、燒了多少好香才有這麼多福報,領福報資糧的人,是有責任回饋社會的,這句話是我的擇善固執。

擇善固執不見得是對的,人都有盲點,我認定的善對另一個人可能是不善,所以生起一顆想精進讀書的心,為著萬一我真的是不善的那要如何補救?為著我能有智慧做出善的選擇,博學、審問、慎思、明辨、篤行,都是必須。

人生際遇有千百萬種,如果一個孩子,擁有足夠幸運的資源與環境平安長大,我能不能成為他人生無限可能中其一善良的榜樣?在成為他自己的路上,記得樂於分享,去照顧另一個孩子,如此讓福報延續。

這世上的每隻狗狗、每個孩子,都是我的可樂多,不需要血緣關係,我也想盡一分力讓他們平安健康長大。

來到這年紀了,也懂這些話聽來天真,不過越天真的事越需要一些傻瓜來做,如果我成功了,甚好;如果我失敗,這世界也不過就只是損失了一個笨蛋,證明傻事不需要做,後人可以繞道而行,留下錯誤的軌跡也是一種貢獻。


第二段,是讀完《西藏生死書》後留下的,明明是講述藏佛的書,印象最深刻的居然是書中引用來自聖法蘭西斯(聖方濟各)的禱詞。

讓我安慰別人,而不求被安慰;
讓我瞭解別人,而不求被瞭解;
讓我愛別人,而不求被人愛。

我們因付出而領受,
我們因寬恕而獲得寬恕,
我們因死亡而獲得永生。

這群聖人智者多奇妙,他們奉行的正道無論移去哪個宗教都毫無違和感。

這些日子不斷反省著我是否無法愛人,明明想做到「愛人而不求被愛」,卻還是失敗,畢竟太理想化了,做不到的理想只會成為悲劇,論及愛情或成家,我並不是良配,我不願為了符合大部分人想要的「好女友」、「好妻子」、「好媳婦」形象而犧牲,但我願意為了多認養幾個小朋友而努力工作,想辦法增進實力賺更多錢,讓他們可以上學、人生有更多機會。

誠實認清自己辦不到也不夠懂愛之後反而鬆一口氣,停下對自我的譴責,我能夠給的,跟這世界大部分人期待的愛不一樣;而我想要的,也總是比一般人想要的更多、更貪心、更完美,也就更折磨人,不管對方做得再多,我只會繼續索求更多,無法止步於此。

小愛用大愛方式來經營顯得無情,不是完美主義抓太緊,就是以尊重為名的關心不足,矛盾至極。心中要裝的愛太氾濫而完美,但我心的容器不夠大,只能把私情擠到縫隙或甚至先拿起來放旁邊,否則一不小心就禍害世人,我把自己的心交付時,若得不到等價想要的,就是苦難的起點,情執由此而生,令我成為一隻索求的厲鬼,生不出一丁點美好善良,樣貌著實不好看。

是以雖不排斥感情,但很難再如同過往,把感情當作人生規劃的重心,因為智慧與能力撐不起這份選擇,我不會成為世人眼中尋常的好妻子與好媳婦,也許我更適合的位置是作為同修或道侶,在同樣目標與共識中,相互扶持成長前進。

有緣修緣;無緣,則修佛行道,多多讀書精進,目標下定決心後,其實沒什麼時間能猶豫空耗,得花上很多時間在修心性學問。

佛教會我甘願交出本心,我對一個人多到窒息成為壓力的愛,拿來分給這世界就顯得不足夠了,要如何轉化我的愛與慾成為慈悲,萬般不易,不容易要更努力。

作為三千大千世界中的一顆小小塵埃,明白人心思變,仍希望自己初心長存,只要今天初心還在,我便有勇氣繼續祈求自己明天也記得,像棵樺樹一樣端正直挺的,在雪中也能冒出新綠枝枒。

有座右銘傍身,日日依教奉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