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4-25

[Camino] Day 31: Santiago de Compostela 康波斯特拉

Thursday, June 14, 2019 晴

里程:Bebedeiro-Burres-Santiago de Compostela 步行 32.3  km
花費:39.6€
    早餐 5€ 
    午餐 7€
    晚餐 8.6€
    albergue 10€
    補給糧 7€
    證書 5€

終點近在眼前的最後一哩路,路上碰到的朝聖者大夥都氣氛高昂。

朝聖鞋盆栽,回台灣後我也如法炮製了一番


在路上碰到了西班牙紳士三人組,我們沒有共通語言,非常努力用各種西班牙語單字和肢體語言聊天,他們問我走這麼遠膝蓋痛嗎?他們自嘲年紀大了,走得膝蓋好痛,提醒我在抵達 Santiago 前要爬一座小山。

陽光穿透樹林

高聳入天的樹

Santiago 也是一個大城市,城市外圍與教堂相距非常遠,又是一個會讓人懷疑自己方位的時刻,但只要繼續跟著箭頭往前走就沒問題。

隨著人潮越來越多,路邊店家販售的都是朝聖紀念品,最後穿過小小拱門來到教堂廣場,看著雄偉的教堂,那一瞬間,為自己這趟旅程感動。


終點,康波斯特拉大教堂

在朝聖者辦公室排隊領證書的人潮擁擠,交出朝聖護照給工作人員一一檢視蓋章數,最後獲得 2 張證書加紙筒共 5€,第二張是寫有起點以及公里數的版本,對於走完全程的朝聖者格外有意義。


很漂亮的證書


登記名冊上,看到許多人的起點都是 Sarria,能夠領到寫上 779 公里的證書,是一個回頭想都有點不可思議的數字,腳上仍包紮著的水泡傷口以及磨歪的鞋底,都是紮紮實實的見證;每一年朝聖者辦公室都會統計領取證書的人數,最後這個印章蓋下去,我也成為 2019 朝聖之路歷史見證之一。


教堂整修中,無法參與大香爐儀式

抵達 Santiago 後,隔天安排了休息日,正好作為 Santiago 一日觀光行程,逛逛教堂、博物館與周邊小商家,順便補給一下糧食,為世界盡頭之路的再出發做準備。


貝殼路標

大教堂目前正在整修中,預計 2021 年才會完工,因此入內參觀不需門票,但仍然需要接受安檢,不能攜帶大背包,內部能夠逛的部分有限,大部分都搭上鷹架圍欄,教堂內的大香爐彌撒也取消了(或許上帝的意思是 2021 年之後應該要再來一次?),不過聖雅各像以及地下室的石棺都有開放讓人參觀。


聖雅各金身

我還記得答應過庇護所的大叔,要擁抱聖雅各 2 次,在聖雅各像下方就是安放石棺的地下室,教堂內莊嚴而安靜,大家都很有秩序的排隊,等待輪到自己時,能夠向聖雅各禱告。

飛越半個地球,走上幾百公里,最後來到了大教堂,我以為自己會千頭萬緒,沒想到在祈禱室跪下的那一刻,內心是一片空白,只剩下感激,感謝他保護我完成這一趟徒步之旅,平安走到終點,好像沒有任何語言能夠表達這份感覺,只能純粹的用感受去表達。

此刻,在這,全然的存在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