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4-17

[Camino] Day 28: Portomarin 來自上天的守護

Tuesday, June 11, 2019 晴

里程:San Mamede do Camiño-Portomarin 步行 26.9 km
花費:24.3€
    早餐 2.5€ 
    午餐 3.5€
    晚餐 4.8€
    albergue 10€
    補給糧 3.5€

走著走著,沒想到就抵達 Sarria,距離終點 Santiago 僅 100 km 多的小鎮。

從 Sarria 出發走到 Santiago,就有取得朝聖證書的資格,因此許多人會從這個小鎮作為起點,安排 5-7 日 100 km 的朝聖之旅,在時間與體力上都比較充裕。

相較之下,最後這 100 km 的觀光氣息就濃厚許多,不如先前 20 多天的安靜,許多第一天上路的朝聖者,神采奕奕從飯店成群結隊出發,像參加遠足的孩子一樣輕鬆愉悅。


朝聖之路最短距離的起點 Sarria


在庇護所享用早餐時,一位來自溫哥華奶奶和孫子詢問誰有 1€ 零錢,他們想寄行李卻苦於少了 1€ 銅板,我從錢包內拿出 1€ 奉獻給他們,奶奶很開心掏出身上僅有的 20 cent 找給我,並分享了半根香蕉到我的盤中,我把香蕉拌進牛奶麥片中,恰到好處的熟度香甜可口。



庇護所的貓咪,早餐時跑來討摸摸

白貓被摸到自己翻肚撒嬌

Camino is about sharing. 我們每天都過著分享的生活,分享房間、分享同一條路的風景、分享糧食、分享自己的故事、分享別人需要而我正巧擁有的。

昨天在路上和其他人聊到 Sarria 後最後 100 公里的風景,都是非常美麗的小山丘,沒有特別困難的高山陡坡,但也有朝聖者走到最後覺得對這片景色膩了,除了草、樹、河流,好像說不出特別的。我是屬於看不膩的那一派,即使每天所見的都相同,還是忍不住拿出手機捕捉雙眼所見,希望能把這一切牢牢印在心中。

隨處可見朝聖主題的彩繪

牛兒在曬太陽


路經的小鎮有許多都沒有路牌地標,完全仰賴黃色箭頭,不過過了 Sarria 更不需擔心迷路問題,無論走過幾個轉角,前後總是有朝聖者。

今天在路上遇到一對德國夫婦,他們說 2005 年從自家門口出發走了 2000 km 的朝聖,聽完不禁覺得好羨慕,是真正始於家門的朝聖呢!這是生在海島國家不容易想像的,靠著走路就能出國到天涯海角。

盛開的小花

各國國旗牌

到 Portomarin 前又出現了箭頭分道的 Main way (historical) 與 Alternative way,訪問了當地人,他們說 main way 是石壁路比較滑,alternative way 是泥徑,雨天建議走 alternative,但晴天的話兩邊路況都算好走;我選擇了 main way (historical),遵循貼近歷史痕跡的朝聖之路,行千里路來訪幽尋古。

牽 6 隻狗狗朝聖的夫妻檔


不過 main way 的石壁真的有點危險,路滑之外也陡,我在下切的時候,因為石頭太滑而不慎跌了一跤,幸好是順勢坐躺到自己的背包上,腳沒有扭傷、腰臀背也都沒有撞擊堅硬的石塊。

這天晚上,我腕上一條戴了多年的平安繩,也毫無預警的斷了,不知是來自家鄉神佛的守護,還是上帝與聖雅各的守護?總之,一切平安最重要。

街頭藝人 吹笛手


下切到底之後,映入眼簾的是好美好美的 Portomarin,所謂河光山色就是形容這樣的小鎮吧,我下榻的 albergue 有陽台,可以坐在陽台上曬太陽,欣賞河流、山丘與天空。

前往 Portomarin 的橋梁

陽台上望出去的景致

每天走完 20-30 公里後,啃一塊麵包夾火腿、一杯冰涼的可樂,再配上有山有水的景色,是我心中最棒的饗宴,身體勞動後的食物,再單調都是佳餚。


路邊有鴨有鵝


20 多天前在 Roncesvalles 拍了一張 Santiago 790 km,今天也在 100 km 的石碑前也拍了張照,好不可思議啊!一路在走的時候,並沒有刻意幻想抵達終點那天的情景,只是一個勁的向前,一步跨過一步。

而一轉眼,身後已經是 700 公里,看不見來時的起點。


距離 Santiago 最後 100 k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