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4-12

[Camino] Day 27: San Mamede do Camiño 勇氣之旅

Monday, June 10, 2019 晴

里程:O Cebreiro-San Mamede do Camiño 步行 34.2 km
花費:30€
    早餐 3.5€ 
    午餐 4.5€
    晚餐 10€
    albergue 12€

5:20 離開床,吃完早餐 6:18 上路,今天的路程地形有陡下坡與小山,所以出門前先吃乾糧當第一頓早餐,抵達第一個城鎮 Hospital da Condesa 時,又在一間 bar 停下了吃了一頓烤麵包套餐。


迷霧中的朝聖者像

  


烤麵包套餐後來成為我熱愛的早餐選項,兩片烤得酥脆的法國麵包,有時是附奶油和果醬,有時則是店家自己調配的起司醬,不過我最喜歡的是蕃茄麵包(Pan con Tomate)!除了麵包,再大方給一杯現榨柳橙汁與拿鐵咖啡,元氣滿滿。

烤得酥脆法國麵包,用整顆新鮮大蒜抹過,鋪上切得細碎的蕃茄丁,撒上一撮鹽巴,再淋橄欖油,另一種做法是蕃茄丁直接混少量大蒜末和橄欖油做成抹醬,簡單清爽又好吃,兩種口味我都很喜歡。

早上還碰到牧牛的人,大家都停下腳步,禮讓牛群先行。


牛們排隊走路回家


牛兒在曬太陽


早餐時對座的是一位德國女孩,她說 3 年前從 SJPP 出發走到 León,今年則是從 León 出發一路走到終點 Santiago,像這樣分開來走的歐洲朝聖者不少,畢竟地緣近,即使只有短短一週假期,也能搭火車來到西班牙上路,省去長途飛行的金錢與體力。

出城後碰上了岔路口,往左往右都是黃色箭頭,代表兩條路都能走,一條是 Main Way、一條是 Supplement Way,路上偶爾會有這種情況,supplement 是後來修築的路,通常比較大條也比較好走,旁邊的朝聖者說這條 main way 要爬山,大部分人會喜歡走 supplement。


山上遠眺的景色


剛吃完早餐的我覺得力氣充足,沒有猶豫地往斜坡上走去,取 Main way,我很喜歡自己所選擇的風景,main way 是在比公路更高的山丘上行走,視野一級棒!直到爬完這座小山,都沒遇到其他朝聖者,一路上很幽靜。

中午在爬另一座山時,碰到一位單車朝聖者,我們互相不知對方的姓名與國籍,他看到我說句 Buen Camino 打招呼,往前騎了小小一段便停下車,從路邊摘了一朵花,仔細摘掉葉子後送給我,我欣然接下這份心意,把花朵插在背包的水壺袋中,這種小小的驚喜真的很令人難忘。


送花的朝聖騎士,Buen Camino!

石頭上的訊息


途經的小鎮都非常荒涼,沒有進村的路牌,也沒有任何店家或住宿,只得跟著箭頭一直走,中間遇到一位快崩潰的歐洲女士,她一邊唱著 I want a bed. I want an albergue. 一邊問每個遇到的人下個村在哪裡,但我們都一樣,對於自己現在在哪裡感到很困惑,並且誰也沒拿出 Google map。

除了在大城市內,這一路上我還真沒有用過 Google map 搜尋,靠著黃色箭頭,卻也沒迷路過。


路邊有雞在散步


走著走著,終於看到 San Mamede do Camiño 的路牌,既然終於找到村莊,那麼就隨意找間 albergue 安心住下吧! 直接選了進村第一間,看起來有大庭院很舒適的私人 albergue,通常這種不在清單上的庇護所價格會稍高,來客少所以比較容易找到床位。

不過這種庇護所工作人員多是當地人,不一定會講英文,所以入住的國際旅客相對少,不一定能碰到能說英文的朝聖客,今天也是這樣的體驗。

走廊下的躺椅


巨大的院子

在朝聖之路上第一次住到房間內有獨立衛浴的套房,雖然還是和其他朝聖者共用,不過這個舒適等級非凡,對我而言已經像飯店,在公共區域播著放鬆音樂,還有好舒服的軟沙發、躺椅,無盡的餅乾和茶包可以享用,真的很像在別人家作客。每次只要碰上庇護所有公共空間可以好好坐著寫日記,我都會把握良機,克難窩在床上寫字總是件不容易的事。


下午茶的日記時光

晚餐是繽紛的全蔬食餐點:扁豆湯、乳酪蔬菜派、馬鈴薯烘蛋,這間庇護所的扁豆湯是我喝過最棒的滋味,加了滿滿的辛香料,微辛卻不辣,暖身又開胃,大家都喝了兩大盤,把整鍋湯喝到一滴不剩。


扁豆湯


出自庇護所主人之手的畫作



晚餐時隔壁坐了一位來自美國加州 Santiago 的 69 歲奶奶,她第一句先問我 Do you speak English?(你說英文嗎?),我告訴她是的,她彷彿抓到一根浮木,她說上路以來沒碰到能夠順利講英文進行對話的朝聖者,感謝上帝,她終於有人能夠聊天。我順便反思了一下,應該是因為持續寫日記,對於沒有辦法每天找人講中文這件事,倒沒有適應不良的感覺。


大大的餐廳交誼廳


提醒朝聖者不要帶走當地的狗兒


她是一位很正向的奶奶,69 歲獨自一人帶著行李箱,來到西班牙朝聖。奶奶和我分享家人的照片,一一指著八位孫子孫女介紹,說來到 Camino 是為了給這群孩子當榜樣,為了告訴孩子不管你活到多老,你都能夠做想做的事情,儘管她年紀大行李必須用寄的,每天的極限也只能走上 10 公里,她還是來了。晚餐後我還短暫加入她和老伴的視訊,很可愛的一對老夫妻。

「無論幾歲都能做想做的事」,是朝聖之路上每天都能遇見的勇氣之旅。


朝聖者們的背影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