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3-03

【禪心】雜阿含經(四四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眾生於無始生死,無明所蓋,愛結所繫,長夜輪迴生死,不知苦際。諸比丘!譬如狗,繩繫著柱,結繫不斷,故順柱而轉,若住若臥,不離於柱,如是凡愚眾生,於色,不離貪欲,不離愛,不離念,不離渴,輪迴於色,隨色轉,若住若臥,不離於色。如是受想行識,隨受想行識轉,若住若臥,不離於受想行識。

諸比丘!當善思惟,觀察於心。所以者何?長夜心為貪欲所染,瞋恚愚癡所染故,比丘!心染故眾生染;心淨故眾生淨。比丘!我不見一色種種,如斑色鳥,心復過是。所以者何?彼畜生心種種,故色種種。是故比丘!當善思惟,觀察於心。

諸比丘!長夜心貪欲所染,瞋恚愚癡所染。心染故眾生染,心淨故眾生淨。比丘當知,汝見嗟蘭那鳥種種雜色不?」答言:「曾見,世尊!」

佛告比丘:「如嗟蘭那鳥種種雜色,我說彼心種種雜,亦復如是。所以者何?彼嗟蘭那鳥心種種,故其色種種。是故當善觀察思惟於心,長夜種種貪欲、瞋恚、愚癡所染;心染故眾生染,心淨故眾生淨。

譬如畫師、畫師弟子,善治素地,具眾彩色,隨意圖畫種種像類。如是比丘!凡愚眾生,不如實知色,色集色滅,色味色患色離。於色不如實知,故樂著於色;樂著色,故復生未來諸色。如是凡愚,不如實知受想行;不如實知識,識集識滅,識味識患識離,不如實知,故樂著於識;樂著識故復生未來諸識。當生未來色受想行識,故於色不解脫,受想行識不解脫,我說彼不解脫生老病死、憂悲惱苦。

有多聞聖弟子,如實知色,色集色滅,色味色患色離,如實知,故不樂著於色;以不樂著,故不生未來色。如實知受想行;如實知識,識集識滅,識味識患識離,如實知,故不樂著於識;不樂著,故不生未來諸識。不樂著於色受想行識,故於色得解脫,受想行識得解脫,我說彼等解脫生老病死、憂悲惱苦。」佛說此經已,時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心得體會


我這顆心的威力有多大呢?「心染故眾生染,心淨故眾生淨」闡述了心的影響力居然能遍及眾生,這股力量著實驚人。

當我戴著有色眼鏡,看出去的世界染上種種色,眼中所見都是被貪瞋癡所染的,但這並非眾生真實本色。缺少思惟與觀察,沒有審視自己目光與真實世界的色差,所見所聞都不是如實知。

假設我因為無常而起情緒,導致對他人態度不恭,可能會令人生起瞋心,如此等於我造作一個有染的障礙,不但障礙自己也障礙他人,沒有做到如實知去觀察的時候,我曾經因為自己的脾性與習氣,引起多少人的障礙、抹煞掉與多少人的善緣呢?想起自己因無明而種下的不善,起了慚愧與懺悔的心。

若沒有將自己的心顧好,終日在無明與愛結之間打滾,只有更多的紛擾煩憂,我也是眾生之一,要先看顧好自己的心,這是照顧到眾生淨的第一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