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3-04

【禪心】雜阿含經(四五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譬如河水,從山澗出,彼水深駛,其流激注,多所漂沒。其河兩岸,生雜草木,大水所偃,順靡水邊。眾人涉渡,多為水所漂,隨流沒溺,遇浪近岸,手援草木,草木復斷,還隨水漂。如是比丘!若凡愚眾生,不如實知色,色集色滅,色味色患色離,不如實知,故樂著於色,言色是我,彼色隨斷。如是不如實知受想行;不如實知識,識集識滅,識味識患識離,不如實知,故樂著於識,言識是我,識復隨斷。


若多聞聖弟子,如實知色,色集色滅,色味色患色離,如實知故不樂著於色。如實知受想行;如實知識,識集識滅,識味識患識離,如實知故,不樂著識;不樂著故,如是自知得般涅槃:我生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作,自知不受後有。」佛說此經已,時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心得體會


彼色隨斷、識復隨斷,世尊告訴我們,緊抓著不牢靠的五蘊求解脫,無疑是緣木求魚,任憑我們力氣再大,只要抓的是根本不堅實的五蘊,把五蘊認成「我」的實有,身心都會跟著陷入無常的洪流中。

如果不能抓五蘊,要抓什麼呢?

最初我想的是要抓什麼才是實的,再想了一下,為什麼要抓呢?子在川上曰:「逝者如斯夫,不舍晝夜。」孔子都示範說法了,既已知道五蘊無常譬如河水,跳下去再找任何東西抓都來不及,不是抓什麼的問題,而是我能站在什麼位置來面對五蘊無常?跳進去成了當局者迷,子在川上所以看得清清楚楚,這才是「如實知」;又另一個想法是,當修行精進做到譬如河水,那也沒有什麼能阻擋這股綿長的勇猛之力。

讀經思惟很有意思的地方就在這裡,世尊總是用很簡單的譬喻,說了很多值得細思的道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