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3-02

【禪心】雜阿含經(四三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,佛告諸比丘:「於無始生死,無明所蓋,愛結所繫,長夜輪迴,不知苦之本際。有時長久不雨,地之所生百穀、草木,皆悉枯乾。

諸比丘!若無明所蓋,愛結所繫,眾生生死輪迴,愛結不斷,不盡苦邊。

諸比丘!有時長夜不雨,大海水悉皆枯竭。

諸比丘!無明所蓋,愛結所繫,眾生生死輪迴,愛結不斷,不盡苦邊。

諸比丘!有時長夜須彌山王皆悉崩落。

諸比丘!無明所蓋,愛結所繫,眾生長夜生死輪迴,愛結不斷,不盡苦邊。

諸比丘!有時長夜此大地悉皆敗壞,而眾生無明所蓋,愛結所繫,眾生長夜生死輪迴,愛結不斷,不盡苦邊。

諸比丘!譬如:狗子繫柱,彼繫不斷,長夜繞柱輪迴而轉。

如是,諸比丘!愚夫眾生不如實知色、色集、色滅、色味、色患、色離,長夜輪迴,順色而轉。如是,不如實知受想行識、識集、識滅、識味、識患、識離,長夜輪迴,順識而轉。

諸比丘!隨色轉,隨受轉,隨想轉,隨行轉,隨識轉;隨色轉故,不脫於色;隨受想行識轉故,不脫於識;以不脫故,不脫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憂、悲、惱、苦。

多聞聖弟子如實知色、色集、色滅、色味、色患、色離,如實知受想行識、識集、識滅、識味、識患、識離故,不隨識轉;不隨轉故,脫於色,脫於受想行識,我說脫於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憂、悲、惱、苦。」

佛說此經已,時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心得體會


長夜輪迴,隨色轉、隨識轉,像狗狗繞著柱子轉無窮無盡沒有終點,佛說的比喻相當淺顯易懂,也緊扣先前經文所提,學法要透過多聞、如實知,才能離欲解脫。

我的生活每天都以欲望為圓心在跑,繞著無常因而產生了各種情緒,有時看得清、有時跟著迷。

跟著迷,心自然就亂,沒有什麼好說;但看得清時,確實可以做到心不動,去同理別人的苦惱,而不生起情緒,這種時候很清楚並沒有一個「自己」好生氣,如此綁著我繞圈的那條繩索就消失了,看到了便知道沒有東西什麼綁著,也沒有我被綁著。

不過,最困難的還是對於愛結至深的那些人事物看得清,執念越深、越想緊抓、越難看清楚,需要繼續觀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