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7-31

【修行週記】吉祥月

Photo by Niranjan _ Photographs on Unsplash



農曆七月吉祥月,殊勝的盂蘭盆節。

往年總是遵循民間信仰,視農曆七月為鬼月,準備普渡盛宴招待好兄弟;如今習俗依舊,但多參與了盂蘭盆法會,孝親報恩並且供養三寶。

《梁皇寶懺》好~長,跟著聽誦一字一字,內心漸漸平安下來。這兩個月種種因緣障礙勾起我嚴重情執,做日課不得力大大退步,念佛念經抄經都落下,心生慚愧但就是提不起勁,聽一卷《梁皇寶懺》讓我重新靜定下來,人身難得我又為得不到的情所苦,為什麼我會有一顆戀愛腦呢?當真糊塗,該轉彎。

我的境界真是遠遠不到家,到--底--精進都去了哪裡呢?幸好現在回來了,心回來了就開始用功吧,吉祥月、報恩月,此刻人身帶著生生世世積累的習氣與業力,沒有一步登天了因緣的根器,那麼走一步是一步,好好看清自己。

盂蘭盆節,也是孝親感恩節。這時代談及孝道觀念也與古時不同,我不輕易勸人該盡孝,各人家庭因緣業力不同,無條件要求所有為人子女務必孝順尊長,有些時候不公平也不正確;但我自己會重視孝敬父母,有緣投生一個有福報的好家庭,獲得的身教與言教都已根深柢固種下這觀念,我的孝道是孝「敬」而非孝「順」,有些衝突又不合時宜的觀念與期待順不了,不過願意表達理解和尊重,有不一樣的意見也很好,代表時代變遷有所進步。

這顆心好調皮,起起伏伏的,除了每天好好觀察、好好反省、好好照顧自己,還真拿這顆心沒辦法,但至少現在有進步一點了。

七月平安,萬事吉祥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