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7-23

《你怎麼過今天,就怎麼過今生》-作自己的英雄

 

博客來:你怎麼過今天,就怎麼過今生

人類是熱愛故事的動物,故事帶來的記憶點往往比教條深刻,所以有了神話、傳說,各種精彩代代相傳,留給後人啟發。

《你怎麼過今天,就怎麼過今生》這中文書名很像勵志小語,並不太吸引人,實際讀後發現內容很活潑,不是空喊「把握當下」,套用了坎伯英雄旅程和馮內果洞中人的模型來驗證,非常有共鳴,是我喜歡的主題。

有鑑於拜讀過坎伯的兩本大作,越讀越對這本書感到親切。最核心的價值在於把自己當成故事來活,而且要是英雄故事,會走過高峰和低谷,然後踏上歸途,心滿意足。

Photo by Denise Jans on Unsplash


你是自身故事的英雄

「我們怎麼過日子,當然就怎麼過人生。」--Annie Dillard

如果日子很無聊,是因為世界無聊,還是因為我們本身無聊呢?然而我們也不會想要每天驚心動魄的生活,如同觀賞英雄電影很有趣,實際去當個英雄那可不一定好玩了,生活最好是平淡之中偶有驚奇起伏,穩定之中保持新鮮感。即使是超級英雄,他們的生活也是源於日常,接著才是契機、歷險、考驗。

這本書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告訴我們不用害羞,把自己當成一個英雄來活,英雄不必想要拯救世界,只要給自己多一個機會去嘗試未知,那段「體驗」就足以讓我們完成英雄旅程。

這方法很容易,只要運用青少年心理學中常見的「假想的觀眾」就能做到,白話來說就是拿出自戀再加上自我中心,想像全世界都在看你怎麼演出這部電影;不過界線要拿捏好,自我中心過頭會演變成人格上不受歡迎的過度自以為是,不小心還會陷入自卑的恐懼中,這是我曾經的切身之痛,有一番小小感受。

既然身為電影主角,想來點劇情的高潮起伏,首先就是要對意外的降臨說「好」,因為已知的生活不會有變化,想尋求屬於英雄的道路,自然要從未知著手,然後去感受未知的茫然與考驗,在困境中尋求夥伴盟友的協助,最後的最後獲得一個圓滿結局。

「聖雅各之路」對我而言就是生命中典型的英雄旅程,我接受了一本書的召喚,帶著勇氣踏上陌生未知的國度,遭逢水泡、人際、手機壞掉的危機,旅途中遇見了相互扶持打氣的益友,最後抵達終點獲得了 happy ending。

走完一趟朝聖之旅,為我後來的人生帶來許多動力,它不是多偉大的事,我卻能從中萃取出更多挑戰的勇氣,既然能徒步橫越整個伊比利半島,我必定能夠做到更多事情。因為這趟旅程,成為了自己心目中的英雄,這份感覺很珍貴。

伴隨著難處的 happy ending,比從頭到尾順遂的故事更有 happy 的滋味。

不過人類矛盾的地方在於,即使知道困境後的好結果更深刻,而且英雄總是要在磨難後才會獲得聖杯,我們還是想祈禱平順,這也是英雄的人之常情吧!


Photo by Chris Lawton on Unsplash



你改變了,一切就都變了


《你怎麼過今天,就怎麼過今生》提到很重要的一個觀點:當一個人說的故事有關成長與自我發展,而非物質層面,他會更快樂。

其中的成長與自我發展,關乎的正是「改變」,或者更精確的說「蛻變」。

從出生到校園、職場,無論人生哪個階段,總是有個主題去探討自我成長,要我們釐清自己的階段性目標、規劃、選擇,如何去完成。

改變的過程必須要忍受一些辛苦不舒服,但當目標夠堅定的時候,人會有信心去忍耐不舒服的過程,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好,這份蛻變對人的長久快樂至關重要。

人的喜好各有不同,有些人能從物質層面獲得巨大的快樂;但我能夠說出的快樂,多數時候是做了什麼、完成了什麼、和誰一起經歷了什麼。當然接受物質禮物我也會很快樂,不過那份快樂是基於對方有將我放在心上的心意,而不是禮物本身貴重與否。我比較貪心,除了物質快樂,更想獲得情感上的珍惜。

最近快樂的收了一組二手 Roland 電子鼓,獲得一直想要的樂器很開心,更開心的是有了對生活的期待,期待可以有更多機會研究自己喜歡的歌。

對生活抱有期待,是能不能快樂很重要的點,有期待就有了動力,有動力推進自己去做一些努力或改變,並且出於主動、心甘情願。

我真正明白何謂改變,是在修學佛法之後,儘管佛法的究極是學放下,可是若沒有這個心甘情願去面對人生渴望抓取與煎熬放不下的過程,我可能也生不出放下的智慧。

放下努力過頭仍辦不到的夢想,放下深愛但沒有能力讓他快樂的伴侶,放下高高的自尊驕傲與不服輸。

當我誠實而開放正視自己的心,感覺人生更有意義,即使痛得死去活來,這一刻我心甘情願面對人生成長必須難熬的蛻變,對世界的感受與目光,也隨之不同。


Photo by Paul Pastourmatzis on Unsplash



讓「體驗」成為故事與意義


人生本體就是一場巨型 RPG,我們想留下什麼讓吟遊詩人彈著魯特琴傳唱,就要彙集生活中各種體驗的素材,從中提煉能回味再三的情節。

書中提到的一些小技巧很值得一試,例如說 Offline & outside 多多走入大自然,這是我願意嘗試的新體驗,所以朋友邀約浮潛一秒答應,今天獲得了很棒的回憶!

第一次在海裡看繽紛的魚群、色彩多樣的珊瑚礁,在海流中漂浮,感受雙腳奮力踢水卻原地不動的懷疑,鼻腔被海水灌入的嗆以及唇角嚐到海水的鹹,耳朵進水倒不出來的窘境,最最迷人的是,潛入水下在海洋的懷抱中,全世界只聽見自己呼吸聲的一片寂靜。

體驗帶來快樂的心流,讓人感覺自己紮紮實實活著,而且能活得更強大,花時間跟自己相處,也跟你愛的人以及愛你的人相處,主動去做點什麼,投入生活之中,創造在這個世界的歸屬感,也留下能夠告訴別人的故事,好好去活、去體驗、去熱切無畏的追尋。

「在開頭尋覓,在結尾品嘗。」

我們不必偉大,作自己的英雄就足夠。


喜歡你怎麼過今天,就怎麼過今生可透過此博客來推薦連結購買,〈Practice‧N 閱讀練習誌〉的回饋金收益,全額投入公益捐款,請見頁首「Practice‧N-博客來策略聯盟公益計畫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