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7-16

【修行週記】紅塵

 


近日確實怠惰了,沒有放心思在精進佛學上,穩定持佛號的心也亂了。

人心思變,不思也變,這顆心太調皮,拿自己沒辦法,又得拿自己來想想辦法。人世間的修行之難,逆增上緣,這兩年我可謂抽到上上籤增上上緣。

夏天溼熱令人心浮氣躁,本就難熬,加以工作的變動、瓶頸,還有尚未痊癒的感情,腦袋與心中塞了太多思緒,沒有太多力氣打理生活,整體動力不足,能抱起吉他撥兩下、穿上跑鞋去繞幾圈操場,已經是最大的勤勞。

有時問自己,我現在做的事情、下的決定、生活的模樣,會不會讓 18 歲的自己散發崇拜眼光?或是我會唾棄自己怎變得如此市儈、心有計較、滿腹壞水,成了 18 歲時發誓不要成為的那種大人?

這題很難,以前覺得絕對不會做的事情,隨著因緣變換,不會的學會了、不敢的學會了、不想的也學會了,我還是個有真誠與真心的人嗎?我還保有善良嗎?種種反省,都不是二分法能輕易論斷的,無論寫下的傑作如何傳世,下筆那一刻就注定染著了紙張純粹的白。什麼時候我能看透所有加在自己身上的雜染,看透這顆心的本質?

白天思考職場的瓶頸,深夜失眠時會想起感情事,常說萬緣放下,哪能說放就放?愛乾涸之後,重新填滿是條長路,心中的結纏成團待解。若感情可以如同下指令,打一行 at+cfun=0 就 OK 關閉那麼簡單該有多好?正因為知道不可能,才會日日夜夜揣著無法鬆手,反覆進行近乎凌遲的清創,直到麻木、長出厚厚硬硬的繭,只要對自己下手狠一點、痛一點,手起刀落快一點,每手術一次就好一點。

人生不是每件事都能得到原因與答案,偏偏我又那麼需要一點什麼來說服自己,於是,交給玄學來解釋,更能安慰人心。

那段我沒有結下的緣分,是前世不夠深刻,與他相約共度此生的是另一個靈魂,我們只是來陪彼此走過一段路,成就這段歲月來脫胎換骨。管它是不是隨口胡謅,至少我獲得了一些安慰,緣分深淺未必是努力能換取的,因緣兩清,其實也是值得喜悅的結果,只是我還在苦澀中練習怎麼嚐出甘甜,頭腦說是,心過不去。

天若有情天亦老便是這麼回事吧。假使能當個無情的人,或許真能不染半點人間塵埃,不受癡迷與情苦。卡住的我,沒有退路,只得掙扎。

「想要好起來」的念頭成了另一種聚焦,讓我始終好不起來,而我停止不了想念。想擁抱的人連再見都無法,格外煎熬。

我還在熬,等時間為我煮出一鍋解藥。

雖然想問佛,可不可以這輩子不修感情,一次已夠我痛至極怕至深,但這傷總有一天會好,而我又太了解自己,有個怕寂寞的靈魂,終究想要有人陪伴;所以……所以我還是求,請讓我生起智慧去放下前塵。

修佛後我幾乎不曾求過功名利祿或實際人生願望,但請讓我再多為他求,此生福澤綿長,與良人攜手到老、平安健康、幸福快樂。

佛啊,請原諒我的貪心,請原諒我想開悟卻連情都看不破。

他是我落在紅塵的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