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7-02

修行週記-欲望

 

Photo by Danielle MacInnes on Unsplash

觀心總是會觀到一些頭腦習以為常、自認了解,實際上一無所知的問題。

當發現欲望猖狂的左右著我的心時,鬆了一口氣,卻又有點茫然;我終於知道問題在哪裡了,但是該如何面對才好?

「欲望是一切苦痛的根源。」

這句話當成話題討論時,我們可以井井有條,分析出欲望給世界帶來進步的正面改變,或是欲望如何毀滅一個人,但不應該只是這樣子的,為什麼我們沒有更細膩去思考欲望?

欲望原本就存在,在這個地球生活,就會依循生物本能,要吃、要睡、要伴侶、要趨樂避苦,它是自然的存有,因此問題不在欲望,而在於我因為欲望使自己受苦。我看見欲望的存在,心卻還是隨它起落,日日夜夜波動不已無法止息;若欲望帶來的痛苦不斷增生,那再多的療癒都是有限度的抑制痛苦,而不能滅苦。

我要學習的是如何面對、乃至善用自己的欲望,直到欲望不會擾亂我的心。

那麼要斬除欲望嗎?斬除說起來彷彿拔草那麼簡單,事實上我無法達到那個境界,我只是假裝不去想、不去要,用壓抑當作不存在,欺騙自己斬除了、不想要了、無欲無求;然而,不管我搬了再大顆的巨石來壓住自己的心,欲望之根仍然會不斷深入地底,而欲望之芽也總有一天會穿透堅硬的岩石冒出頭來。

壓不住的欲望,引起更狂亂的心。

於是我明白,用錯方法了,欲望不是用斬的、壓的或視而不見就會解決。


外在的欲望對我來說太容易降伏,反而很少成為障礙,我不是特別重食慾與物慾。食物有沒有吃到、好吃與否、價格高低,幾乎不會為此有情緒;購物亦然,想買的東西沒了,換個替代品就好,連「想買東西」的念頭都不常出現。

當物質生活少欲,自然也不容易受到欲望牽引的痛苦,也順便少了入不敷出繳帳單的痛苦。這一點我是非常幸運的,當許多人需要對抗無盡的外在欲望時,我在物質欲望的功課簡單許多。

但來到內在的情感欲望就不同了,我簡直是瘋狂的索求者,這就是欲望使我痛苦的起點,我想要愛、想要被愛,我想要滿滿的安全感,偏偏這些無形的感受也都是來自心,欲望沒有被滿足的時候,心怎麼會停歇?

尤其我又是個共感人,對環境與他人情緒過於敏感,甚至會不小心把不屬於自己的情緒與渴望移到自己身上揣著,明知道那不是我的感受與欲望,卻還是為其所苦。

共感為我帶來了嚴重的焦慮症狀與躁鬱,人生有濃厚的失重感,無法跟內在抗衡。當滿滿的欲望襲來,得不到想要的結果時,永遠先懷疑自己不夠好、是我的問題、是我不值得、是我不夠努力,為什麼我明明那麼認真了,卻還得不到回應與渴望的愛,我還要做什麼,才會值得一份被珍惜的愛?

關於這些情緒感受的細節,我可以說上一天一夜。


如何克服自己的情緒障礙,像個正常人一樣生活,花了至少十年,用十年才發現一切不是情緒敏感的問題,是因為被欲望不斷牽著走,痛苦才會趁虛而入。

既然地球人生下來就得和欲望手牽手共度此生,那我們要怎麼牽才能走得比較順利?

若 P 則 Q,若非 Q 則非 P。若跟著欲望走帶來痛苦,若不想痛苦則不要跟著欲望走。

不要跟著欲望走,但我們又必須牽手同行,那麼,讓欲望反向跟隨我走怎麼樣?

試了很多方法,善用生理科學的運動、保持規律生活、嚴控作息,佛法的數息靜坐、持佛號,最後發現,科學與佛法都有用也很有幫助,可是一旦離開那個保護圈,我的欲望與痛苦又會冒出來,此刻的我功力還沒辦法 24 小時安住在禪定中,要怎麼讓自己進步?

最終的領悟是:出於心的問題,還是得回到心。

既然欲望無窮無盡,那我就先把它們一一列出,然後排序一個一個解決,當我打這個魔王時,先不要去想後面還有一百關,我就是專心對抗它。

既然我的心始終會充滿欲望對吧?那面對想要的東西,我就拚命去就想要到底,但是不要求人,要反求諸己,自己想要的自己來滿足。渴望被愛、被珍惜的滿足感,我求而不得,並且求到狼狽得要命(簡直不堪回首),那不要再外求了,想要什麼自己創造,一切我希望在愛裡有的體驗,都自產自銷。

然後我發現被自己愛著很幸福,終於能發自內心肯定自己是個有愛也值得愛的人,長出了一些自信,也可以放下那些求而不得時,被深深刺進血肉的指責與傷害,我犯過的錯是真的,我有缺點也是真的,但我不需要為了一份愛把自己雕得不像真的。

如果我不愛自己,那任何人都可以傷害我,我要把自己的界線畫起來,欲望才不會無限膨脹。

能夠從自身找到價值,我終於完整了自己的拼圖。


我們都不完美,但我們都完整。

一個完整的人是有缺角的,那是每個人個性獨一無二之處,認識自己的缺角,然後和一個能夠擁抱它而不是嫌棄它的人來相愛;如果找不到這樣的一個人來相愛,我們還是可以愛自己。

我們都讀過「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」,但讀過聖賢書後,要內化成「知道」最後來到「實踐」,這條路漫長得想放棄,忍不住自嘲,我怎麼那麼擅長自我折磨?

如此,面對欲望變得簡單很多,我仍然深深渴望被愛、被放在心上疼惜的感覺,但這份欲望不再拉扯我的鬼性出來咆哮。如果能從他人手上獲得了愛,我會很滿足,沒有的話我也會知道如何自己面對渴望,就像我面對食慾與物慾無法滿足時找解套的淡定。


最痛苦的欲望,就是當下最首要的學習;我為愛的欲望所苦,直到我看見自己有能力愛好自己,不需外求。

欲望就是欲望,也是人生追求的重點,除了為非作歹,大部分的欲望來當成人生重點,其實都是好的,我們可以把重點擺在追求名利、財富、工作、家庭、愛情……欲求什麼,就努力什麼,但不能什麼欲望都想一把抓,一次學一件事,把它學好了再來看下一個欲望是什麼,讓欲望跟著我們走,而不要去追逐抓不到的空想,特別是那些需要他人來為我們完成的事,沒有人有義務成就我們的渴望,如果有,那也是因緣的幸運,要感恩而不是強求。

愛依然是我的欲望,不過我終於不再被欲望單方拖著走,而是反過來引導欲望的方向,著力學習如何相愛與相處,欲望還在,但痛苦減輕了,心情輕盈,思緒也清明許多。

縱然不知道開悟的感覺是什麼,但愈來愈能領悟自己的心思,哪個問題清楚了、哪邊還在迷路、結成一團毛球理不出頭緒。領悟真實的感覺,跟頭腦複誦千百次有道理的話卻沒有體會,差了十萬八千里,一絲一毫都騙不了這顆心。

人生的功課大大一本,佛法的實踐也是,學來學去,一切都脫不開「認識自己」,無法認清自己的心,要修得更深入,就是基礎沒打好卻想跳級的貪心。

阿彌陀佛,要看見自己本有的智慧,真的不容易,我還有好多要學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