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7-09

修行週記-若來若去

 

《金剛經》:「須菩提。若有人言。如來若來若去。若坐若臥。是人不解我所說義。何以故。如來者。無所從來。亦無所去。故名如來。」


突然領悟到人體的設計充滿精妙。

我們需要氧氣,卻不是出生後吸一口氣憋住直到死亡,而是不斷吸、吐、吸、吐,身體只是個接納空氣流動的容器;我們需要飲食,卻不是一口氣吃滿,而是進食、吸收、排泄,食物與飲水進入又離開身體。身體仍然只是個接納食物流動的容器。

肉身面對需要的一切有形無形物質,僅僅是作為容器,接納所有的流動,打開、接收、放下。

呼吸時,氣體不做停留,而是進來、出去循環往復,我們擁有空氣了嗎?有,卻又沒有,我們確實受益於吸吐之間的氣體交換,但我們並沒有長留這一口氣,它來了又走,彷彿沒有來過,彷彿也沒有離開。

這個介於擁有與沒有之間的狀態,卻能為我們支撐百年壽命,

來來去去,若來若去,無所從來,亦無所去,這不就是如來嗎?

霎時間明瞭,生命所仰賴的一呼一吸之間,竟也是佛,世間所有生靈的肉身即是如來,都是充滿佛性的展現啊!

一切我們所需的不一定要緊緊抓著擁有,放輕鬆,讓它依循自然之道運作,與世界互動的流動之中,這個肉身可以持續活動幾十年甚或百年。

放下執著讓生命自己運行,就像呼吸自然流動一樣,舒舒服服的,道法自然,也因此「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」,我們都是佛身,都有佛性,只是要把擁有抓緊的執念放下去感受,一息之間你我的生命得以延續,但每一息都獨立存在,昨天呼吸的空氣與今天、明天都不同,我們留不住任何一時一刻,可是我們在這無與有並存的狀態中,仍然好好存在著。

肉身如此,我的自性亦然。

感覺是真的嗎?是真的,我感覺到快樂、悲傷、痛、愛,一切感受那麼真實,沉溺在這些起伏不定的情緒,為了人間的愛與不愛痴狂,但如果誰請我把愛拿出來看看,什麼也拿不出。所有痛與愛在當下都是真的,真切到揪心,但當決定不要再愛的時候,放手便往事如雲煙。所以這顆心經驗的是真的還是假的?

睡眠時的夢境是真的嗎?夢裡中了樂透頭彩,品味著坐擁財富的滿足,買下豪宅名車,滿心喜悅,這個喜悅的覺受如此真實,但醒來之後又變虛幻一場,仍然雙手空空,什麼都沒有,但我們記得夢裡那顆雀躍的心。所以這顆心感受的是真的還是假的?

一切都是真的,當心執迷時;一切也都是假的,當鬆手不沉溺。


Photo by Matt Hardy on Unsplash


心在起伏時,浪潮是無論如何也撫不平的,但止息與不止息又如何?水還是水,起波瀾與否本質上都是水,水不在意自己起落搖擺,浪沒有起、浪沒有落,水始終清清淨淨的。

何其自性?本自清淨。說得便是如此吧。

為晴天無浪感到快樂的是心,為風雨飄搖感到痛苦的是心,樂受也是一種苦,樂的甜頭讓我想避苦趨樂,想避苦也是一種引起痛苦的執著。我看見自己的樂受與苦受,可是還無法做到放下,心中有無盡想緊抓的執念未悟,要嘛苦的不夠,要嘛悟的不夠,需要更多修行修心。

放下可以很簡單,但若我有簡簡單單、輕輕鬆鬆放下的程度,我也不會皈依佛。

學佛不是因為有慧根、有佛緣或心靈通透,相反的,是因為明白自己的脆弱與混亂,想要正視自己的軟弱與逃避,需要一帖良藥。

能夠不需要透過佛法來認識自己並解決人生至高問題的人們,是幸福的,因為有一顆足夠看見本性智慧的心靈來處世;我未臻那樣的高度,所以願意臣服於世尊的教導之下,直到看透自己的清淨本心。

終於開始可以在研讀經文中領悟佛法的精妙,很感動;願這小小的進步,可以引領我走進更深遠之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