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5-29

修行週記-無常

 

Photo by Sarah Kilian on Unsplash

「生死事大,人生無常。」

無常,是我們時不時掛在嘴邊的一個詞,看到新聞播報各種天災、人禍、意外事故,總是免不了感嘆「人生無常」,生命如此脆弱,應當好好珍惜。

但感嘆之後,我們真正實踐了多少珍惜?


工作忙碌的時候,記得適當休息、保持飲食睡眠、善待自己的身體嗎?有提前告知心愛的家人、伴侶,主動聯繫別讓他們擔憂嗎?還是心中一句「等我忙完再吃飯休息」、「工作忙,他們應該要懂得體諒」,就此帶過?

吵架的時候有主動低頭和好嗎?生氣之後有道歉自己沒克制住脾氣嗎?無心說錯話、做錯事傷害了人,有沒有一句抱歉,還是堅持自己沒錯,全是對方想太多、無理取鬧,壞了一段關係?

健康、家庭、事業、感情、財產、性命,一切看似幸福快樂的平靜,都有可能一夕全無;如同 COVID-19 為世界帶來的改變,立即且無法抵擋。

多數時候日常過得太幸福,我們甚至大膽稱它為日「常」,認為只要努力就能夠控制一切,把生活擠得太忙太累,以至於我們忘了無常才是這世界上真正且唯一的常,直到事件發生,才發現自己從來沒有做好失去的準備。

因為執著活在舒服美好的一如往常中,才會在失去時感到痛苦、悔恨,後悔自己沒有及早珍惜。

有些無常來得措手不及,但有些無常是有跡可循的。例如健康,當我們覺得放縱一下沒關係,然後像溫水煮青蛙一樣,越吃越多、越動越少,仗著年輕體力好,毫無節制的熬夜,然後在無感中一年又一年,堆疊了檢查報告的紅字。例如感情,我們理所當然覺得對方要懂,於是欠缺溝通,一次兩次的累積之後,走向無話可說,漸行漸遠。


Photo by Jon Tyson on Unsplash


佛即覺,學佛是為了學習覺,要覺察、覺悟,清楚明白自己時時刻刻的心念與行為。我想清楚明白地活著,清楚明白的分辨自己應當珍惜的人事物,清楚明白當有天我面臨無常或生死大關時,還能穩當安頓好自己,並且也給身邊的人帶來平靜的力量,然後無畏無懼上路。

以前曾讀過楊定一博士所著《全部的你》,對於接受生命所有禮物、臣服的概念,似懂非懂,心中仍然有個抗拒的疑問不斷在探問為什麼,努力想破頭自己還能做什麼來突破困境,為自己的無能為力而悔恨;但臣服並非消極投降,是在盡所能之後回到心安,把剩下會發生的結果交給宇宙,成不喜、敗不悲,成敗亦是無常,執著在無常中求恆常,只會有求而不得的痛苦。

《金剛經》:「我應滅度一切眾生。滅度一切眾生已。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。」

愈讀愈覺得這句經文不在說度眾生,而在度自己的心,但心本來就有佛性,我們只是喚起,沒有度也沒有被度,只是走過不服來到臣服。

學習佛法,第一實踐的對象便是最親近的家人與狗狗可樂多,首先檢查是否扮演好家中自己的角色與相應責任?若我們之間任何一方因無常而一夕與世長辭,我有沒有完成此生應該回敬雙親的孝順?會不會後悔自己珍惜得太少?人人孝順的形式不同,有人金錢侍奉、有人跟前侍奉;我選擇的方式是陪伴、傾聽、安心,與逢年過節的祈福禮物。




天天給可樂多充滿愛的摸摸、溫柔地梳毛、一起散步探險、以及無數的告白,是我珍惜與可樂多緣分的方式。這不是所有飼主的準則,而是我給自己訂下的標準,無論再忙再累,每天都應該對可樂多有這樣的陪伴,如此當有一天可樂多比我先離開的時候,我會悲但不會傷,悲是人的天性,傷則是因為心裡面有來不及做到的悔恨。

不想有所悔恨,那要好好的愛他、疼他、讓他知道,狗狗的壽命比人類短暫許多,總有一天會和他分別,那一天可能因無常而早早到來、可能許久之後才到來,不過我要從現在開始就做好一切準備,讓可樂多感受到自己的一輩子都充滿愛。

只是凡人不是聖人,自然有因外界環境而情緒波動的時刻,但有個指南針在心中,知行合一的路上比較不易偏頗。當該做的事成為一種習慣,無論當下心情、困難與否,都能 100% 如實達成,就會轉化為個人紀律,最後成為性格。

無常儘管有時充滿殘酷,可是殘酷的背面,是教導我們臣服,懂得分分秒秒盡能力所及的珍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