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6-05

修行週記-誠實

 

Photo by Tingey Injury Law Firm on Unsplash

觀心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,最重要是「誠實」。

我們可以偽裝得天衣無縫,用波瀾不驚的表情說出漫天大謊,騙得過所有人,卻獨獨騙不了自己。明明還傷心難過,為了倔強的面子,嘴巴上說不在意、放下了,但如果看著自己的心,是不是會隱隱抽痛?

強硬蓋住不想面對的事實,假裝平靜是永遠觀不到真心的。


觀心要解開不知從何背來的偶像包袱,我最喜歡假裝凡事很好、沒有問題、報喜不報憂,想扮演一個正常活得沒問題的完美人類,好像蓋起來就沒事,等時間過去了,總有一天傷口就會痊癒,問題也會被淡忘,繼續過著滿分生活。

散落整張床舖的衣服,可以用厚厚棉被鋪平粉飾,任何人看了都會稱讚整齊乾淨;可是每回準備就寢的時候,一掀開棉被,仍然是滿床凌亂,塞得皺巴巴的襯衫、落單的襪子不會因為掩蓋而變得整齊圓滿。我內心逃避面對的缺點亦然。

為什麼我不能夠傷心就傷心、憤怒就憤怒、失落就失落呢?假裝自己一切都很好,有時候真的能把心情轉好,不過更多時候是加倍的疲倦,那為什麼我不敢誠實說出來呢?

我害怕沒有人願意接住,那是比寂寞更寂寞的一件事。怕講出來代表我不夠完美,我希望自己沒有弱點。怕自己不夠完美的話,沒資格被人接住,不夠厲害的人應該要把時間花在加強實力,而不是討拍。怕忍耐得沒有比他人辛苦,講出來就沒有被安慰的價值,而是會被嘲笑草莓族、抗壓性差。

怕這些曾經發生過的創傷,向人坦承之後,再度被深愛的人嘲笑軟弱,已經受傷的心還要再被刨挖一次,那不如蓋起來,等它們慢慢的癒合。

怕被遺棄,怕這世界不值得信任,怕我也不值得別人信任,怕沒有人願意愛我,怕寂寞。

總以為清楚自己在想什麼,其實沒有那麼清楚,直到一句又一句對自己探問。

觀心,一層、一層觀到最深處,直到心底那一塊最柔軟,連用棉花拂拭都會不小心擦破皮的一方地。

所以崩潰也好、大哭也好、絕望的生氣與悲傷都好,沒有釋放而假裝平靜,是火山爆發前夕的隱忍而已,誠實面對自己,清楚自己的心在想什麼,是多難的挑戰啊!還有那些蓋起來的尖刺與黑暗,必須誠實承認他們的存在,不能總是想假裝當個完人。

若是不能誠實向自己坦白,那些害怕讓我的心永遠處在迷霧之中,阻礙我的內觀,為了看到最深之處,必須清楚自己怕什麼,然後思考如何面對它們,當前能力解決不了的害怕,就去找共存的方法,直到我有能力消弭所有恐懼。

一切的害怕與不甘心,都是執著,要先認知到自己牢牢不放手的是什麼,才能思考怎麼放下,如果無法誠實,也就穿不透迷霧,看不進心中最深也最清明的佛性。

為了求清楚自己的心,要放下所有的不甘與執著,除了誠實,別無他法。

學佛沒有什麼偉大之處,只是想究竟地了解自己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