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4-22

【禪心】《金剛經》學習心得-虛妄

Photo by CHUTTERSNAP on Unsplash

在工作之中有很多的學習與修行,常常第一時間以為是別人的問題,最後轉了一圈看到的還是自己心不能定。

近期因組織進行調整,紛紛有其他部門同仁來詢問消息,話題最後總會轉向:「新老闆是誰?」連續被問了幾輪後,我才逐漸意識到,大家關注的不是變動本身,而是好奇事件背後有沒有潛藏人際糾葛。

發現大家是抱著八卦的心情來探問時,當下內心非常不舒服,異動是組織常態,說起來不是大事,只是同事當作茶水間閒聊的素材,我卻為此煩躁了一整天,明明不是當事者,情緒也在隨之起舞。為什麼我總是如此在意別人怎麼想?

在這個境界中,我看見自己想要掌控別人的欲望。閒聊是人之常情,我的心想要管別人的思想言行,認為「不應該」這麼想、「應該」怎麼說話;在想要管別人這件事上,其實我也越界了,才會惹得自己不愉快,導致內耗的疲倦不斷循環,陷入沒有盡頭的煩惱之中,毫無益處。

《金剛經》中說: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」我把外境顯現的相當成柴薪,燃燒自己的憤怒,我是點火的人,卻責怪手上的木柴,火宅不是別人縱的火,是我自己心中燒出一片燎原。

照顧好自己的心遠比我所認知的不容易,第一瞬間常常不小心誤把「別人」當成因,而不是看見自己的心起反應。我不會責怪下雨天,下雨是自然現象,我可以撐傘、穿雨衣來因應這個現象;而同事有自己的思想情感,這也是屬於人的自然現象,同樣都屬於自然現象,可是我不能接納,甚至很多時候我也不願意接納自己的想法和情緒,所以心被境轉了。

每日的工作場合都有許多現象,我忘記專心的時候,總會把思緒擺在外面的現象上,跟著遇到的事情生氣;總是要等時間過去,想起來要照看好自己的心,才會發現自己的心念又陷進虛妄裡迷途了。

受持經典與聽聞說法都是提醒我專心腳下的指標,在迷路時能發現自己迷路,然後看到為什麼迷路,學習與修行沒有離開過生活,智慧也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