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12-05

《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》-起床大作戰

 

Photo credit: 博客來

《起床後的黃金 1 小時》共有 10 章,收錄了 64 位受訪者的晨活習慣,每章都針對一個晨間習慣的主題來開展,最後再附上「換你做做看」的參考建議。

「晨間」指的是起床後的時光,即使是夜貓或輪班星人,也都有睡醒後珍貴的第一個小時,來為新的一天做準備,讓自己迎向好心情、提高生產力。

因工作型態不同,有些自由工作者的晨間習慣可以長達數小時,但多數需要準時打卡上工的上班族,或是家有小孩的父母親們,能夠獨處享受的晨間時光就必須有所取捨,畢竟生活中有許多必須支出的時間成本,不可能分分秒秒都維持滿分高效的精神和體能。

綜觀這本書訪談的對象,多數都還是偏向早起為主,無論是早起或晚起,都盡量找個讓自己狀態最好的方式來展開新的一天。


荒野探險隊長-可樂多


我的起床後一小時


我是早睡早起的信徒,上次睡到 9 點起床推測似乎是十年前的事了,夏天 6 點多就會自然清醒的作息,在養成早起習慣的部分很有助益,只是冬天怕冷會賴床這點仍然在克服中,在冬天的時候對早起這件事還不夠虔誠。

每天起床後,優先選擇的並不是工作或進修,而是把時間留給最珍惜的狗兒與家人。

即使每日的工作或生活都會有情緒起伏,至少在一天初始,我有與狗兒家人互相陪伴的好心情。

早晨起床後的固定模式大略是:
-梳洗著裝
-喝一杯溫開水
-帶狗狗散步(晴天、陰天)/室內摸摸陪玩(雨天)
-與家人享用早餐
-給狗狗擦身體、刷毛、換水、餵早餐;洗碗、晾衣、倒垃圾
-出門工作(平日)/進行假日活動

唯一比較特別的是,這段時間會盡量不碰手機,手機是吃時間大怪獸,體感上的「滑一下」經常煞不住車,乾脆放下它,減少無意識被誘惑的機會。

起床後進行的都是居家日常,接下來想試試更早起一點,加入一小段晨間冥想或早課時間,然而怕冷是大大的罩門,要在 12 月開始不太容易,希望至少在春夏回暖時可以達到這個小小目標。


Photo by Emma Simpson on Unsplash



起床大作戰-為什麼起床?


起床是件考驗意志力的事,與其追求早起,不如先找到適合自己生理時鐘的起床時間。

先前讀過的《生理時鐘決定一切》很有啟發,個人天生的作息型態早已寫在基因密碼裡,借用科學研究來找適合自己的生理時鐘,是離開被窩的好方法。

根深柢固的習慣與作息時間,不是一夕能改變的,即使我已經是偏早起的人,每每遇到冬季還是沒輒,儘管腦袋身體都醒了,意志力卻薄弱得不想掀開棉被去碰觸外面的冷空氣。

找到適合的自然作息後,下一步便是問問自己:「為什麼想早起?早起想做些什麼?」

書中介紹的晨間活動很多元:執行工作計畫、寫作、閱讀、學習新知、運動健身、冥想、寵物時光、家庭關係、照顧自己……如同訂立新年目標,我們可以針對每天起床後第一個小時做任何想要的安排;而我認為驅力最強的,一定是選擇最開心的事,讓起床後的時光充滿期待。

因此我的第一件事是陪心愛的狗狗散步玩耍,跟他一起曬太陽、看看綠色植物、在草地上深呼吸。

曾經我很貪心的什麼都想要,早起想去晨跑、又想讀書、想做盡一切聽起來很上進的活動,然後,目標太多以至於終究什麼都沒做,賴床盯著天花板懊悔自己軟弱沒用的時刻,遠多於實際早起的作為,醒來之後躺在床上昏昏沉沉看了兩個小時手機也是有的,直到逐漸定型成現在的模式才明白「啊~這就是我想要也喜歡的早起」。


Photo by Lauren Kay on Unsplash


黃金 1 小時的效益


這部書主要是以訪談形式呈現,在理論和實踐部分著墨偏少,一則則訪談是像翻閱專欄,偷偷窺探一下別人怎麼生活,從別人早起的儀式中找靈感。

總是很喜歡研究別人怎麼過生活,看到令人心動的也會忍不住想搬來自己嘗試一番,當成實驗,遊戲於各種生活模式中,歸納、比較、結論出哪些方法可以長期使用。

我猜會對這本書感興趣的讀者,對早起與時間運用一定也有嚮往和規劃。那麼,早起重要嗎?起床後的黃金 1 小時真的有特殊效果嗎?

這兩個問號我都是肯定的,因為我受益於此啊!但適合我的方法,不見得泛用所有人。光是吃不吃早餐這個議題就已經研究爭論許久,更何況是涉及作息與習慣的問題。所以選擇想執行的方法,然後感受,再決定是否長期持續,是最實際的。

早起不是終極追求,而是在試驗過程中我自然走出來的道路,它幫助我穩定維持最佳身心狀態,醒來就有開心的事等著我,有餘裕的打卡,工作時不會哈欠連連、能保持專注,晚上放電完畢輕鬆入睡。

把讀到的知識理論移到生活中練習後,最大感悟是「成為別人眼中很厲害的樣子」沒讓我成功早起,「想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」反而讓我在時間規劃和運用上慢慢進步,而且能持續下去,緩慢卻踏實完成想做的事。

內在動機屬於自己的為什麼,是股深遠而持續推動的力量,那份無以名狀的感覺,才是寧靜致遠的核心。

每天早上叫醒我的不是鬧鐘,是可樂多,汪汪。


喜歡《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》可透過此博客來推薦連結購買,〈Practice‧N 閱讀練習誌〉的回饋金收益,全額投入公益捐款,請見頁首「Practice‧N-博客來策略聯盟公益計畫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