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12-27

2020 微光

 

Photo by Ashley Batz on Unsplash


來勢洶洶的 COVID 從 2019 末延燒到 2020 結束,每日新聞不停歇的報導著疫情,國內外的朋友也都平安,是令人感激的一件大事,而能像個正常人過著日常,有多麼幸福,這份珍惜的心情難以言喻。

這一年對我也是新的轉換,換新工作,然後調職,轉到一個全然陌生的領域,雖是已經熟悉多年的行業,也認識了些同行友人,偏偏沒有在這方面滾過的,一無所知的我猶如瞎子摸象,只能從被交付的工作開始打雜學習基礎,然後參加了外訓課程,總算比較明朗自己該做些什麼,就是從打雜變成更全面有系統的打雜。

說來很奇妙,不管去到哪邊都會被調職,不但如此,還會一坐下就馬上遇到「欸~以前沒人做過」、「哇!以前從沒發生過」的嶄新事件們,因為沒有前例或前人可諮詢,起步時難免障礙重重,在最前線的第一手資訊中學習,非常紮實,上手得也很快。這是天生內建經驗值加倍的體質嗎?

在工作之外,2020 花了很多時間耍宅、內觀、再次認識並探索自己,也在健康與興趣的維持中達成了一些沒有預設量化目標的成就,像重量訓練,只是想著可以再加一點、加一點點,然後就加到 50kg 了。

Photo by Doran Erickson on Unsplash



記錄一下 2020 的付出與收穫:

  • 平均每週運動 2 次
    • 深蹲 3RM 自體重 50kg
    • 硬舉 1RM 75kg
    • 臥推 5RM 體重二分之一 25kg
    • 體重增 1.5kg,其中肌肉增 1.2kg

  • 寬鬆版無麩質飲食,以不攝取麵食類為主,並減少乳品攝取。偶爾嘴饞時還是會解放一下
    • 有意識攝取更多原型食物,吃得更健康,精神清爽
    • 身體感受比較輕盈,意外發現麵食類和奶類會讓身體變得黏膩上火
    • 痘痘與酒糟情況好轉非常多

  • 走訪 12 條山林步道
    • 草嶺古道
    • 五酒桶山步道
    • 滿月圓森林遊樂區
    • 觀音山硬漢嶺
    • 雲森瀑布
    • 內洞森林
    • 青山瀑布
    • 蝙蝠洞步道
    • 觀音洞步道
    • 獅頭山步道
    • 羊稠坑森林步道
    • 齋明古道

  • 學習佛法,抄完一部《金剛經》
    • 更認識自己,真心很喜歡寫字呀~
    • 學會勇敢表達想說的話
    • 學會覺察情緒,開始摸到要如何轉化情緒的方法

  • 豐收與分享
    • 外訓專業課程
    • 投資報酬入袋,謹守紀律退場
    • 閱讀 65 本書(電子+實體)
    • 重啟 Blogger,完成 2019 Camino Diary

Photo by Carl Newton on Unsplash



我是個內心溫溫慢慢的人,沒有遠大抱負和企圖心,比起訂下偉大目標,更擅長從已知中去找尋可以改善的小地方,每每被人問起三五十年後有什麼人生規劃,誠實的說,沒有。當主管?沒有;拚個職稱,沒有;賺大錢?有的,正在賺當中,賺錢是經年累月的,不是一筆砸下來。

有時覺得這世界充滿恐慌,媒體與專家說著產業變遷、科技進步,年輕人不積極點會被取代,沒有競爭力、沒有想法等著被淘汰。我不打算用恐慌的心情鞭策自己,如果抱著「害怕被淘汰」的心情而努力,那有多絕望啊,而且誰說我一定是被淘汰的那個?風險跟機會報酬是同一件事,有人能取代我,自然我也能有取代別人的地方,這是人類社會的多樣性,人和人之間截長補短互相合作。

當然對有野心的人而言會是另一種想法,但我想鬆弛有度的活著,擔心尚未發生的事而精神耗弱,不是我的風格。遇到問題就想辦法解決;不能解決的問題,停損放棄,或是找能接受的方法和它和平共處,既然躲不掉,生氣難過都沒用,不如找個平衡的模式讓自己寬心。

已趨固定的生活作息,用日復一日來形容或許更貼切,沒什麼特別的大事,但每件事都特別喜歡。餘暇時光都是可樂多、看書、寫字、運動、音樂、家事,有時約約朋友,若不是認真回想、翻閱今年寫的筆記,甚至沒有意識到有做這些事,看著一串成就,有種中發票的喜悅新奇。每天做一點重要又會讓自己開心的小事,366 天加起來,結出的果實也是沉甸甸的,很快樂~


Photo by Tijana Drndarski on Unsplash


這些日日小事,就是為自己點一盞小小的蠟燭,燭光微弱卻仍是光,能夠像燈塔一樣提供定位,提醒我喜歡的生活在那裡,要善待自己,也善待身邊的人,別為不重要的事煩心,要看著那道微光亮起的所在。

2021 我想也會像 2020 一樣的安穩踏實的過吧!長了一歲,一個新的學習願望是要練書法,將來可以年年都寫春聯問候朋友,其他喜歡的興趣,繼續喜歡下去。

願疫苗早日問世,願一切平安,在外境慌亂之中我能繼續當個點蠟燭的小人物,為身邊的人們喚醒內心那道帶來平靜的微光,預祝下一年一切安好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