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12-08

修行週記

Photo by Samuel Austin on Unsplash

開始學習佛法大約兩個月,念佛、讀經、乖乖出席每月一次達觀師父的講堂課程,其餘時候仍過著相同生活,和大多數人一樣工作、顧家、交友、玩耍,沒有太大改變。

基於興趣開始學習,並不會狂熱地向人推銷,在網誌書寫僅是作學習歷程記錄;如果有人有意願想了解更多,當然也很歡迎來信或留言聊聊,我不是教徒或信徒,只是還在摸頭緒的小學徒。

週日上了第三次佛學講堂課程,師父叮囑同修的師兄師姐們要寫修行週記,於是來補記下這兩個月練習的感悟,一方面也給自己許願,未來會乖乖寫週記。


在佛學知識中,大部分用語、經典,可說是一無所知,課堂上大家隨口提到四聖諦、八正道、中論、清淨心,我內心反應通常是「那是什麼?」,包含目前正在上的僧璨大師《信心銘》,第一堂課看到講義時,完全不認識這是哪位大師;但達觀師父很擅長譬喻說法,即使是沒有讀過的典籍,在講解過程信手拈來各種連小孩都能懂的類比,很能引起興趣,也比較容易聽到心裡去。

10 月第一堂課,師父介紹了三種修行的方法,一是念佛、二是參禪(又稱參話頭)、三是禪坐;接著又說了一個故事,有位比丘 20 歲出家,直到 70 歲還沒有選定要修的法門,一輩子就這樣像無頭蒼蠅的度過了。50 年的光陰,閉著眼睛隨便選一個,耐心好好修,一定也能修出成果。

所以,找方法可以,切忌三心二意,一個試過一個,覺得總有更好的捷徑,不如就從一個能做的去下手,然後向下挖。雖說八萬四千法門都是門,但我一扇門都不認識,至少上完課後知道有這三種方法,儘管也還懵懂著修行究竟是什麼內涵,總之就開始念佛當作嘗試。

一天晚上睡覺胃部一陣翻湧,很強烈作嘔的感覺,可是整個身體卻動彈不得,像鬼壓床被定住,直到能動時趕緊奔去洗手間,吐出了一堆黑黑的不明物體,一邊吐我心中還一邊記得,這個叫境界,境界在考試的時候還是要記得念佛,吐完後全身虛軟,躺回床上一會,我倏地睜開雙眼,卻疑惑了,剛剛真的還是作夢?

很快我發現那是夢,自己根本好好地躺在床上睡了兩個小時,肚子沒有絞痛、口中也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氣味。

那是一個介於真實和虛幻間的狀態,感受很真實,但夢是虛幻的。朋友建議我 11 月上課時去詢問師父,師父那時聽完只是微笑的說:「很好,繼續精進。」

咦?這樣啊,那就繼續吧!反正除了那個夢,身心沒有任何異狀,一切正常。

Photo by Micheile Henderson on Unsplash


11 月第二堂課,印象很深刻一則譬喻,師父說黑板前面這裡擺著十億元,你只要站起來走到這裡,這十億元就是你的,你走不走?

我走。

走這段路的途中,旁邊有人來罵你、毀謗你、對你丟雞蛋,你會不會為了他們罵你放棄十億元?

不會。

如果目標夠遠大定位在正確的方向,別人罵你、惱你、挑釁你、質疑你,也不會成為障礙,因為你就是為了那十億元,其他的都不重要了。

上完課不久後,就遇到一場生活中的實戰考試。一個愉快的上班日早晨,打開電腦看到一封信,一把無名火燒起來,相信這是職場上人人都有的生火經驗,我們不但已知用火,還常常用到滅不了怒火,跟大家一起放火。

我看到信很生氣,然後發現自己起了生氣的情緒,下一步開始問自己為什麼生氣?腦袋裡面很快閃過「十億」的故事,於是我開始思考工作的意義是什麼。
  1. $$$$$
  2. 學習專業也發揮專業
  3. 在這個世界上盡本分,做對得起良心而且正確的事

再對照著給自己解答一下:

賺到薪水了嗎?有 →十億(意義上的,不是帳面上的)
學習專業,也發揮專業了嗎?有 →十億
盡本分做到正確的事了嗎?有 →十億

我工作的意義值三十億,是最終極的目標,那中間有人試圖要來惹我生氣,一點也不重要啊!那三十億才是我要著眼的;一瞬間,真的不氣了,馬上把情緒放開,心情還變得非常好,好到不可思議,整天都覺得舒暢。

看見自己的心性進步,這個進步也值十億吧!

Photo by Fabian Quintero on Unsplash


誰都能勸人轉念、誰都能說別氣,然而再多好言相勸,若沒有貼到心裡那根弦,怎麼樣也沒辦法撥動的。打從心底有體悟的相信,和腦袋知道這件事很好所以要相信,兩者的力量絕對不同。

談錢很世俗,佛法會談錢嗎?我不知道,古來有沒有人因為錢而開悟呢?

偏偏緣著這麼世俗的阿堵物,遇上日常生活中燒起來的一把怒火,懂了師父講解的法,原來大家說佛法貼近生活是這麼一回事,這過程中的「看見」、「轉念」就是修行,很珍貴的一次覺察經驗。

要清清楚楚看見自己的起心動念很不容易,我現在的程度是先生氣起情緒了,才看見自己生氣,然後轉它,道行最高、最厲害的人們,是連生氣的情緒都不會起,不是刻意壓抑,而是他心裡面最重要的事始終清楚在那,不被外物動搖。

智慧不一定來自佛法,很多人可能看看書、跟朋友聊聊就可以消解自己內心的疑惑煩惱,那些小故事或心法,在暢銷書排行榜上也年年都有;師父課堂上講的東西,字字句句真的都很簡單,可是要做很難,因為太簡單我們就會有很多「可是、但是、等別人……我就辦得到、等我……的時候再做」的藉口。

我讀過很多情緒和腦神經科學的科普書,學過心理學,研究過什麼樣的飲食作息可以確保自己情緒穩定,知道進行運動和消遣可以增加腦內多巴胺,知道季節變換或荷爾蒙會引起情緒變化是正常現象,知道跟人說話時怎麼樣應對進退可以避免衝突又解決問題,當發生衝突時可以怎麼做讓自己冷靜下來有效溝通,知道怎麼傾聽別人訴苦……我知道這麼多事情,知道自己每一次因為誰說了什麼、做了什麼事而生氣,可是這些知道降伏不了我的心,我用盡了各種書上的理論來逃避、壓抑、假裝沒事,下一次、再下一次、年復一年的無數次,我仍然生氣、仍然遇到同樣的事就陷進同樣的迴圈。

這是我想改變的習氣。

因此還要繼續練習,直到時時能看清自己每寸心思,明辨什麼是真正重要的目標,不輕易的被帶走。

談修行好像很遠摸不著邊,那麼從乖乖去上課跟好好做人,以及修正自己的脾氣行為開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